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 话感悟 | 加强党性锤炼 砥砺政治品格 践履知行合一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方为学。学得深、悟得透,干工作才有底气;结合所学抓实工作,才能检验学的成效、巩固学的成果,进而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关键在用,学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这里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学史力行谈三个方面的心得体会。

一、履职尽责显担当

一是要落实“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爱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大风大浪面前不摇摆;坚持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

二要加强政治监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待纪检监察工作新态势的发展变化,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管党治党的前沿,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和纪律监督。要紧盯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管体现厚爱,坚持抓苗头早提醒,挺纪在前、层层设防、防微杜渐,并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完善所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工作,通过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为全市交通运输局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要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把监督的重点放在领导干部上。围绕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伸手必被捉,增强法治思维,规范线索管理和处置,扎实做好初核工作,缩短执纪办案周期,提高执纪办案效率。严肃执纪问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调查的是极少数。一般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批评教育,“教育十次,不如问责一次”。但对那些不听招呼、不守规矩、不作为、乱作为、违法乱纪、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人或事,党委、纪委就该果断“亮剑”,就要运用第二种、第三种甚至第四种形态。

二、弘扬传统见行动

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拥有自己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在新形势下,只有履行好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是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理想信念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的思想基础。

二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自觉坚持党的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我们党坚持的一贯原则。党员干部,要始终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于党和人民,自觉摆正自己是人民公仆的姿态,要始终想百姓所想,做百姓所做,在新的形势下,要牢记党的宗旨,在不同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地履行着党的宗旨,才能得到人民的广泛赞誉。同时增强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从而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

三要不断地增强党的观念。增强党的观念,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是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的重要条件。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只有具有了强烈的党的观念,才会珍惜党员称号,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刻用党员的标准约束规范自己,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才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才能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考虑和处理一切问题;才能自觉、坚定地坚持正确的东西,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的东西,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

三、清正廉洁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作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

党员干部必须修养清廉之德。始终做到不以物惑,不以情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保得住气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必须拒绝利益之惑。自觉抵制金钱、美色、名利等各种诱惑;自觉克服见钱眼开的贪婪心理、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权力寻租的交易心理、劳苦功高的补偿心理、有恃无恐的攀比心理等各种不良心理;要防止小节犯错,自觉做到慎小、慎微、慎始、慎终,筑牢防线,管住小节。

党员干部必须遵纪守法,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每个党员都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对共产党员来说,遵守国家法律就是遵守党的纪律。党员干部要始终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充分保障监督机制的顺利运行,不断培养自身严格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争当模范表率。

党员干部必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监督,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履行好“一岗双责”,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第八党支部 苏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