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 话感悟 | 学史须知“七重要” 鉴史当有“七力行”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不同年龄段的人心境不同谈心得各不相同。宋代蒋捷的《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中年的我,结合“学史力行”专题学习,回味十支部的同志在观影《袁隆平》后谈的“十几个很重要”,我谈学史须知“七重要”、鉴史当有“七力行”,也是自己内心笃定的价值观。

知识很重要,向学思践悟的深处行

百卷丛中选马列、百忙之余防倦怠、百战归来再读书是理论修为的深处行。

“百卷丛中选马列”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就像一口盛满清泉的深井,每一次放桶进去,我们都能满载而归。所以,尽管学习任务繁重、工作任务繁杂,但要有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怕什么公务繁杂,学一次增一份的功力。因而,尚雯同志说“思想很重要,只有思想端正才能像袁院士一样在风浪中明辨是非、坚守本心”。

“百忙之余防倦怠”是因为与人生向下的惰性引力作斗争是对每个人的考验。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我们党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不要贪图“葛优躺”的舒服,沉醉手机游戏的迷人,学习打卡不倦怠,让自己的理论修为不断精进。因而,王碧琼同志说“毅力很重要,十年坚守孕育一颗稻种,是信念的支撑,更是坚强的意志”。

“百战归来再读书 ”是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循环往复,永无止境的过程。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在抗战的紧要关头,抗大一科召回38名八路军、新四军的中高级将领集中学习,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又在静心读书中深化战争规律的认识。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今天的全面系统顶层设计,反映的是认识与实践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因而,皮柏枝同志说“知识很重要,知识改变的不仅是个人的命运,还有人类的命运”。

方向很重要,向改革发展的高处行

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是政治方向上的高处行。

前不久,艺辉书记向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章,我们在座的同志有的光荣在党五个月,有的五年十年的,有的十年二十年。无论长与短,都意味着我们会光荣在党一辈子。只有一辈子跟党走的力行,我们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革命战争年代北上北上,克服艰难险阻,乌蒙磅薄走泥丸,二万五千里走过的力行,实现了解放全中国、建立党领导的人民政权的目标。改革开放向南向南,改革不断闯关,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力行,书写了春天的故事。干事创业向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是当代中国的力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我省当下改革发展的力行。招大引强,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是我市改革发展的力行。我们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复兴目标。因而,王静同志说“方向很重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虽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因而,胡戎同志说“领导很重要,胸怀大局,引领前进,实事求是,顶住压力,下定决心”。

梦想很重要,向追梦圆梦的远处行

人生有梦、执着追梦、勇于圆梦、做追梦的你是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远处行。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厉行反腐、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建设朗朗乾坤、海晏河清的清廉中国是我们纪检人的中国梦。

早在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就提出了建设“廉洁政府”的理念。中共五大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中增设“监察委员会”一章,随后选举产生了由10人组成的第一届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在我们澧县县城小南门英勇就义,就义前他赋绝笔诗:申鸣大义臣,仗剑扫烟尘。横刀眉梢笑,忠贞掩昆仑。1941年《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中明确规定:厉行廉洁政治,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把“惩办贪官污吏,实现廉洁政治”作为我们的具体纲领之一。1989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时明确表示:“我们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提出“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今天青年纪检人《追梦的你》精彩表演,词所表达的理想,人所迸发的力量,体现的纪检人为理想为梦想奋勇前行的力道。正如《人间正道是沧桑》主角瞿恩所言,“我实现了我的理想,理想因我的牺牲而实现。”因而,伍俞吉同志说“梦想很重要,我们从内心深处许下的愿,种下的种,不管面对怎样的风霜雨雪,都不会让我们后退,只会让我们自始至终、矢志不渝为之前进奋斗”!

实干很重要,向干事创业的实处行

说话实、创业实、做人实是干事创业的实处行。

口头上说的、报告里写的、实际上做的“三合一”是政治品格上的力行。有的领导是乱搞,有的领导是不搞,有的领导是不会搞,有的领导是大搞,有的领导是实搞,有的领导是嘴巴子搞。因而,张亚玲同志说“务实很重要,做一颗务实的种子,去坚守、拼搏、开掘”。为政一方,还是为民造福实干的好!王菲同志说“为民很重要,‘赶考’路上,人民是否满意是检验‘答卷’的根本标准,用心听民意,真情纾民忧 ,实干解民困才是‘答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干不好的人。纪检监察工作无小事,事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纪检监察机关形象,必须越实越好,追求细致、精致、极致。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我做起。汇报工作、谋划思路坚持两页纸、八分钟,提高工作效率。有话则短,无话则免,努力做到作风干练一点、讲话精练一点、办事利索一点。

认准了就坚定不移干、不怕非议的干、集中精力的干是一种“力行”。在行远中坚持实干,《资治通鉴·慎终》讲,“人之云,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小平同志南巡讲的是“动摇不得”,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非议中坚持实干,有人讲“从政好比进厨房,烟熏火烤是少不了的,但日子还得过”。包容很重要,让不同的声音成为砥砺前行的音符,让反对杂音成为奋力奔跑的动力。一个干字担日月,一个实字写春秋,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求是很重要,向常识规律的真处行

尊重常识、尊重人性、九九归一是向顺应规律的真处行。

社会发展规律是什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规律。2000多年前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管子说的已经很明白了,“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用邓公的话来讲:发展就是硬道理。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来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当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就是人性、这就是常识、这就是规律,一切改革的肇始与归依,也都应当如是。因而,刘建佳同志说“常识很重要,我们看事物、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回归常识回归本质”。

党执政规律是什么?百年党史告诉我们,自以为是者必败,骄奢淫逸者必败,脱离实际者必败,逆流而动者必败,简单盲动者必败,民心大失者必败。所以,求是很重要。真理战无不胜,却极易受伤。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爱憎分明、执纪有度是我们纪检人的担当。

性格很重要,向正心修身的平处行

自觉将个人命运汇入人类文明的洪流。

周罗佳同志说“潮流很重要,只有把个人的命运汇入国家民族命运的洪流方有价值。我们起于草野,更就勿忘来时路的辛苦、前人栽树的付出,更加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做奋勇前行的那一个”!

砥砺修炼出淡定从容的气质。百年党史,群星璀璨。不断地把自己放到平地,走向平和,不与居积人争富,不与进取人争贵,不与矜饰人争名,不与简傲人争礼节,不与盛气人争是非,以内心的平静,聚集履职的能量,练就抗压的定力,赢得人生的开阔境界。涵养积极向上的情怀。因而,罗雷同志讲“情怀很重要,在袁老身上集中体现了为民分忧的家国情怀、矢志为民的民本情怀、禾下乘凉的浪漫主义情怀”。

身体很重要,向体格超棒的强处行

大家一致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必须力行之。

此外,杨文韬同志还补了个“妻子很重要,干事业都很艰辛,要有一个理解你、支持你、开导你、安慰你的贤内助。”如果还加个力行,“八小时之外”赶紧向家里行,不在外面瞎折腾!(第十党支部 吴永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