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 话感悟 | 崇德修身 大道直行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崇德修身、为政以德”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曾多次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伟人存千古,风范照后人。党史学习教育确定将“学史崇德”作为一个专题提出,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百年党史,领略领悟革命先辈精神风范,坚定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立政德之基,开启新局新貌。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纪检监察干部岗位特殊,职责特殊,使命特殊,带头讲政德、立政徳具有强烈地传导作用、带动效应和示范效果,必须学在前列、思在前列、行在前列。下面,我从坚持“三德”,做“三种人”三个方面,谈谈自已的学习体会和思考感悟。

一、坚持明大德,做“忠诚人”

“天下至德,莫大于”。“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我们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必须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用政治忠诚凝聚的革命史、奋斗史和英雄史。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别妻离子慷慨赴死,为了主义从容就义,我将无我不计名利、带病忍痛忘我工作的动人事迹层出不穷,感人肺腑,感天动地。他们的政治忠诚坚定不移,政治立场坚如磐石,政治定力坚不可摧。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先辈先进事迹中领悟忠诚的可贵,体悟初心的执着,感悟信仰的力量,觉悟使命的光荣。作为革命历史的传承人,新时代的答卷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把“明大德、行大道”作为政德之魂,必须始终坚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坚持做到: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以坚如磐石、定若神针的决心反对腐败,以不松动、不停步、再出发的行动正风肃纪;必须始终坚持做到:党在我心,纪检监察人的一世一生,就是要为党卫纪护航。

二、坚持守公德,做“担当人”

从任弼时的“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花钱多,三怕麻烦),到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以及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等,一个个闪亮名字背后,凸显的是道德的高尚,闪耀是精神的光芒。他们既是道德风范的楷模,也是我们心慕神追的榜样。作为革命历史的传承人,新时代的答卷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必是一个有品德有能力的人,必须用担当悟思想,用担当铸品行,用担当守公德。

必须坚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遵纪守法,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是遵守社会公德的典范,要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矜细行以养德,奋伟力以扬清,守好小规矩成就大方圆,做好小事情以成大气侯。

要坚守职业道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是我们每名共产党人的崇高“职业”。铁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无数先辈前辈同辈用尽心尽职尽责,谱写了一篇又一篇一心向党,爱岗敬业的光辉篇章,事迹感人,精神催人。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正义与邪恶之间的较量,执纪监督,惩恶扬善,必须一身正气,旗帜鲜明。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坚守责任担当,毫不退缩,永不停歇,想干会干能干,敬业精业精彩,用善为体现能力,用作为成就事业,有有为作答人生。

要坚守为民品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通过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决不手软,以实实在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不负人民期盼,不负人民信任。

三、坚持严私德、做干净人

严以律已,修身养德,是共产党人一贯秉承的优良传统。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无论是革命领袖还是普通党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大公无私,刚正不阿,清正廉洁,树立了干净清廉的良好形象。从习近平要求子女拥有的四项“特权”(为革命牺牲的特权、饱受苦难的特权、被执行纪律的特权、艰苦奋斗的特权),黄克诚的“三不准”(不准动用公家的汽车、不准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不准靠关系走“后门”),到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白求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普通战士,无一不是严私德的典范

作为革命历史的传承人,新时代的答卷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私德、做干净人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深深明了“如果失去了廉的法宝,就会失去德的操守”,自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要深深明了“心地无私,才会天地皆宽”,“为官清正,才能终身平安”,坚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要深深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官一场最起码留下清名”的深远寓义,坚持以知敬畏戒贪止欲,以严私德固本培元,致力以个体清激的“涓滴之流”,汇聚起整个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市纪委监委第八党支部 张开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