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话感悟 | 学史增信 坚定信仰守初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参观了翦伯赞故居,聆听了支部书记讲的生动党课,让我获益匪浅,感触良多。

近代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轮番登场,结果都行不通。正是因为这样,中国共产党才应运而生,从一个50多人组成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1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其中的每一个头衔对于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些成绩也都不是随便来个什么政党就能够取得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正如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所说:“中共无疑是过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党。西方坚信一党制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其欠缺内在的改革动力。这并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相较于世界任何其他政党,中国共产党表现出卓越的改革能力。从第一代领导人到第二代领导人,形象地展现了这种改革能力。邓小平坚定地推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将中国融入全球经济。这种发展路线的根本变革只能是一个深深植根于社会并拥有强大自信的政党才能执行的。中国共产党立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期间坚持该原则,眼下种种更是实事求是这种精神的展现。”他还说:“中国要在2049年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那是大概30年后的事。在那之前,大家只能推测中国能够到达的地方和达到的高度。中国很有可能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体,两倍或三倍于美国的体量,它的国民将享有极高的生活水平,城市之间和城市内部旅行所需的时间将大大减少。可以肯定的是,基于过往的成绩、治理能力和变革能力,中国共产党仍将是中国的领导者、建筑师和导师。”(第二党支部 梁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