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话感悟 |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清末启蒙思想家龚自珍在《古史钩沉论》讲到,“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目前,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作为肩扛公平正义的纪检监察一员,作为9100多万名共产党员中的一分子,我认为:   

一是要充分认清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结合2021年,既是我们党百年“华诞”,又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更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进一步厚植初心,强化使命,以不变的共产党人本色,投身伟大的奋斗历程,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适应新的形势,完成新的任务,实现新的发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到“党在心中”。不做“两面人”,这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我国目前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改革的重要转型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持续保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状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打好主动仗,及时消除各种隐患。作为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机关共产党员,虽做不出什么巨大的贡献,如不将党的事业、纪检监察事业装在心中,不能认清形势,为党分忧,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一个纪检人员,我们更要充分认清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在司法实践中,自觉将党的意志贯穿于日常办案,体现于每一个环节,用职业的忠诚来实践对党的诺言。   

三是要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本职,严格依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法是公平正义的“保护神”,作为执纪者与执法者,“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我们的基本准则。特别是作为从检察机关转隶的我,可以说,“法”伴随我度过了每一个日夜,走上今天的工作岗位,其中的酸甜苦辣、坎坎坎坷只有自己清楚。到了纪委后,我深知,光有法律还远远不够,不光要熟悉党纪党规,还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法律与党纪党规的权威。通过学习党史,感到了自己距离党的要求还有很多的不足,我要通过这次学习,对标检视自我,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内生力、精气神、创新力,传扬法的精神,做法的忠实践行者,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守护好纪检监察事业。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一定要通过这次党史教育,结合我的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道德水平,认真落实九个“进一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理论自信,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坚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进一步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进一步坚定湖南、常德发展的战略自信和未来自信),不断追求卓越,为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市纪委市监委第五党支部 伍中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