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话感悟 | 学史增信 筑牢理想信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能知今。我们党这100年的历史正是从孕育、发展、壮大到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探索史、奋斗史,借着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时隔几个月,我再次翻开了《毛泽东选集》。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果转换不可动摇的理想信念,持之以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选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以其朴实的文风、洒脱的语言将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毛选中展现了出来,在毛选里,感受到了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他的坚定、他的自信、他的大气、他的情怀,这些精神,也正是我们当代青年所欠缺和需要发扬的。

在品读毛选的过程中,我们通过毛泽东同志对当下革命时局针砭时弊的分析、通过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让我们不仅仅感受到了毛泽东同志本人坚定地政治立场,更给予了我们更加坚定地理想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在毛选第一卷第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开篇就讲:“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在文章结尾,他旗帜鲜明地做出总结:“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阶级、大地主阶级及附属他们的一部分反动知识界,是我们的敌人。一切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文章通篇就围绕敌人和朋友进行阐述,开门见山、立场鲜明、一针见血,绝不遮掩、绝不粉饰,其实,这既是毛泽东文风的体现,也是其本人对待问题的态度和方法,更是我们当今共产党员所应坚守的信念。在《反对本本主义》文中,毛泽东又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等著名论断,把调查研究作为决定政策的基础,可以说,我们党的调查研究传统和作风,是在毛主席的倡导下形成和发展的。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文中讲到,“一切工作,如果不反对官僚主义而采取实际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末,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我们应该深刻的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这篇经典文章,对于指导我们今天的工作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正是毛泽东关于群众工作方法的灵魂。

学习党史,让我们懂得了早期的共产主义者,面对几千年封建思想带给人们根深蒂固的影响,却仍然能够保持炽热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学习党史,更让我们懂得革命先烈在曲折的历史道路上斗争之艰辛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就是应该以学习党史为契机,在学习过程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对大是大非问题有坚定立场,在艰难困苦中迎难而上。(第十一支部 沈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