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 话感悟 | 学史明理,汲取前进动力和智慧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而学史明理则是其中的基础性要义,我们要深刻学习党史,真正从内心深处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定信心,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回顾来时之路,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之理。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带领人民富起来,还是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带领人民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以其“自身先进性”、“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一步步艰难而坚定地前进。百年历史,需要我们这些没有伴随一路走来的年轻人一次次地重温,一次次经历洗礼,才能更加深刻理解的。也只有跟随历史,一遍遍回顾来时之路,才能更好地回答,我们“为什么要入党,入党为什么”的终生必答题。筚路蓝缕、鲜血铸就,革命道路上的每一步,共产党人的每一次坚定选择,在于它制度的优越性,在于它宗旨的无私性,在于它敢于直面不足,自我净化。

二、摒弃时代杂音,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之理。近几年,马克思主义无用论、过时论时而在年轻人的耳边出现,试图干扰、诱惑共产党员。而面临时代大考,铁的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因素。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历史必然性、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发展的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其为行动指南的郑重选择,也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无用论在于不理解未深读浅见识,学史明理,就是要让我们读懂历史发展中的规律,悟透理论原理,而非人云亦云或受各种言论的影响。

三、树立大历史观,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之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推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当代年轻人在和平中出生、在幸福中成长、在强大中自信,优渥的环境无法感同身受历史选择的不易,必须要深入学习党史,在学习中切实感受我们党是如何带领人民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所有成绩的获得都并非一蹴而就,个人是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更是历经沧桑洗礼,而这样的历史,必须铭刻,必须一遍遍研读,把自己读进去,把家国情怀融入,读出使命感、责任感和一身正气,坚决坚守初心和使命,唯有如此,方能在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时勇往直前,方能在诱惑、谣言面前坚定不移不动摇,方能在改革路上奋斗不止。

铭记历史才能奋进未来,学党史,从明理开始,在方向上把稳舵,方能行稳致远。(第六党支部 杨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