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学党史 话感悟 |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学史明理专题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品格,但最鲜明的品格只有一个,那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一、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有其理论基础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在马克思看来,实现人类解放的社会历史运动,内在蕴含着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无产阶级政党通过革命使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对生产关系进行调整,不断趋向人类解放,这同时也是自我革命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和优势。

二、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有其历史经验

回首党的奋斗历程,有危难之际的柳暗花明,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回,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展现新风采、新面貌?那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遭受过两次大的挫折,犯过两次大的错误。一次挫折是大革命失败,犯的是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这一错误,使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反动派杀害,党员数量从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减少到1万多人。大革命失败后,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纠正错误路线,转变战略策略,很快实现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开创出一个革命的新局面。一次挫折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犯的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这一次错误,使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红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等被迫退出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大转移,进行万里长征。党在长征途中召开遵义会议,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党领导红军打破敌人的围追堵截,确立北上抗日方针,战胜张国焘分裂主义,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也曾遭受过两次大的挫折,犯过两次大的错误。一次挫折是发动“大跃进”和在农村实行人民公社化运动,犯了“左”的错误;一次挫折是发动“文化大革命”,犯了极左错误。我们党仍然两次顿挫,又两次奋起。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直面问题,纠正错误,走出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面对“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造成的经济困难,党确立新的经济方针,对国民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各种关系进行调整,很快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局面得以改观。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乱和损失,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实际形成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历史和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屡遭挫折,但又屡次力挽狂澜,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走向胜利,是因为党具有极强的纠错和修复能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源泉。党的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兴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三、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有其现实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从严管党治党开局起步,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体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与坚强意志。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厉整治“四风”,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正是靠着自我革命的勇气,靠着壮士断腕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实现了自身面貌和自身战斗力的有力提升,实现了党心军心民心的有力凝聚,开创了管党治党工作的崭新局面,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第三党支部 肖少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