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党史>详细内容

学习党史

誓言在青春岁月

来源: 常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作者: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曹儒国

入党时间:1977年

党龄:44年

人的一生,日子很多很多;但最难忘的日子,一定不会很多。各人会有各人的难忘,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最难忘的日子,一定都是“入党那一天”。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岁月,自然而然,我们有关“入党那一天”的记忆必然涌满心头。

当然,每一个“入党那一天”都不会是一场突然。这一天的到来,必然有一步一个脚印的阶梯。我是一个出生在慈利大山深处的普通农家孩子,自1954年农历七月二十九呱呱坠地,纯朴的农民家教,新中国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逐渐在我心中种下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对共产主义的向往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与追求。1975年秋,我与八十多名同时代的热血青年,朝气蓬勃跨入湖南省常德高等师范学校大门,人生的升华,迈出关键的一步;为此,我们更加感恩祖国、感恩党。

我们常德师专中文十五班,不仅是一个全新的温暖家庭,而且也是一座冶炼思想与人格的熔炉。我们的班长兼班党支部书记蒋建国虽然年轻,但他的成熟与能力,让大家的心靠得很紧;我们的副班长兼党支部副书记黄玉美热情、清纯,给过我很深的影响,并且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班委会、支部骨干成员、团支部书记尹德立是一位务过农、当过兵、从过政和有着丰富社会经验的大哥级学友,对我这个班团支部组织委员自然有过不少关心,后来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

在这样的一个集体里,诲人不倦的老师,肝胆相照的同学给了我最好的陪伴和引导;桃源黄石的宣传实践、常德石板滩蔡家岗的深入农村、临澧陈工铺的开门办学,都给了我人生极大的丰富和提升。而班级党支部,团支部骨干及同学们的积极陪伴和宝贵帮助,特别是班党支部书记、两位入党介绍人的一次次促膝谈心,一次次鼓劲给力,一次次重活脏活的考验考察,自然而然地促使我走进了“入党那一天”。

记得我的“入党那一天”是在1977年建党节,那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宽敞的教室布置得庄重肃严,正面悬挂着党旗和入党誓词。入党仪式由蒋建国书记主持并领誓,两位入党介绍人先后认真介绍了我的表现,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言给予鼓励,提出希望。最庄严的,自然是举手宣誓那一刻。当我高高举起右手,在鲜艳的党旗下一字一句陈述入党誓词的时候,我有了一种灵魂飞升的激动,有了一种生命升华的壮怀,有了一种以身许国的郑重。

从入党的那一天起,时光走过了44年。我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党员人生大文章正是从“入党那一天”开笔的。回望来路,我从农村到学校、从学校到工厂、从工厂到机关,又从机关到基层,一步步走来,几十年党内履职,能做到脚踏实地,全心全意,清白做官,老实做人。说到底,仍是源自我的“入党那一天”。“那一天”的誓约,“那一天”的承诺,“那一天”的记忆,成就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人生;而万千个这样的光荣人生,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厚重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