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 做信念坚定品格高尚履职尽责的清廉干部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履行岗位职责,初心不改,砥砺奋进,永葆清廉,在新的赶考路上,答好时代考卷。

坚定理想信念,铸清廉之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虽然面对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各种诱惑却在增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擦亮清廉底色。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员干部有了远大的理想抱负,才会有更高的站位、更崇高的追求,才能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的侵蚀,不被现实利益、个人得失所羁绊。年轻干部要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与家国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二是补足精神之钙。行动上的自觉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要时刻注重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用崇高理想浸润心灵,加强对社会主义创新理论的跟进学习,用清晰的理论照亮前行的方向,增强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三是坚持反躬自省。时常对标北京时间,对照上级要求部署,反观自省,拾遗补缺,涤扫思想灰尘,除去行为之垢,清除作风之弊,确保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不耍小聪明,不搞伪忠诚,树立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锤炼高尚品格,树清廉之心。古人云:“景行维贤,克念作圣”。人如果能够克制住自己的欲念,凡夫就能变成圣人。同理,放纵自己的欲念,圣人也会退化为凡夫。现今社会诱惑风险考验多,一旦处理不好,就很有可能掉入各种陷阱。党员干部要保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一是严守法纪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颁布实施,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作为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辨是非,摆正位置,时刻对照党纪法规,对照初心使命,严守规矩纪律,守好“不敢腐”的法纪红线。二是传承廉洁文化。公生廉,廉生威。廉洁是中华传统美德,在我国历史上涌现出了很多被后世广为传颂的清官廉吏,净化了政治生态,纯化了社会风气。作为党员干部,要涵养廉洁文化,提升个人修养,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筑牢“不能腐”的思想根基。三是崇尚先进典型。在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历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涌现出了像焦裕禄、杜富国、黄文秀等时代楷模,作为年轻干部,应自觉从中吸取精神养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涵养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树立“不想腐”的个人自觉。

履行岗位职责,行清廉之事。党员干部,不论官职大小、职务高低,都拥有一定的公权力,在日常履职中,应牢固树立“权力源于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干净做人、清白做事,当好人民满意公仆。一是不折不扣履职作为。履职尽责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要务,正确处理好履职尽责和清正廉洁的关系,在实干担当中,守住廉洁从政底线,用好手中权力,做到为公不为私,为民不为己,用卓有成效的成绩赢得百姓的认可拥护,用两袖清风的品德赢得百姓的尊重爱戴。二是从严管理身边亲人。一些违纪违法案例显示,有不少党员干部是被家人的贪欲“拉下水”的,党员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对家人的教育管理,做到爱家有度、管家从严、立家身正,不放任、纵容亲人用公权谋私利,确保家人定得住心,管得住手,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三是慎重选择良师益友。好的友情像阳光一样让人觉得温暖,然而交友不慎却会把你拖入深渊,让你腐化堕落。党员干部应自觉净化“朋友圈”,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不攀比物质享受,多追求灵魂高洁,择高人交,向良师学,做到交友有原则,相处有分寸,往来有底线。(市政协经科外事委委员 李雨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