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 三剂“处方”推进清廉建设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今年以来,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党支部着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结合实际开出了“党建引廉、制度筑廉、文化塑廉”三廉“处方”,强引领、夯根基、全监督、铸清廉,让廉洁行医入脑入心,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以清廉医院建设实效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市政协委员、医院党支部书记马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党建引领唱响“主旋律”

加强党的领导是清廉医院建设的根本。一直以来,医院党支部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为基本原则,充分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将廉洁意识植入心底,做到守纪律、存戒惧、知敬畏。政治建设放首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从严管理党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力。班子带头正作风。医院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学党章、党纪,学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每季度、重大节日前等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集中廉政教育。

 健全机制紧抓“关键点” 

院党支部注重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教导告诫新入职的医护工作者:“左手是廉,以不贪为宝;右手是爱,要无私奉献,只有将这一双手同时举起,我们才能为病人撑起一片纯净的蓝天。”医院以建立健全机制为抓手,“靶向聚焦”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筑起了一道道防腐拒腐墙。健全考评决策机制。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定期轮岗制度等,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健全廉情预警机制。把健全廉情预警机制作为工作方向,重点突出医用耗材管理、药品采购,签订廉洁责任书,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清单,纠正医药购销和服务行业的不正之风。健全谈心谈话机制。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医院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谈心谈话机制,约谈提醒重要岗位人员,定期发送廉政短信,丰富警示教育手段,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来,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55人次。

造浓氛围树立“新形象”

文化宣传的沃土厚植文明之光,勤政廉洁在医院蔚然成风。清廉就像是一簇簇繁花,在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中开花结果。支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全力促进全院干部职工提升清廉意识。悬挂廉洁文化宣传标语,拍摄展播宣传教育微视频《天使如莲》,开展“不忘初心·传廉声”优秀家书征文评比活动,印制文明创建册页、开辟医院公众号《文化塑廉》专栏,鼓励全员写稿,让全院发现美,歌颂美,潜移默化内外兼修,使廉洁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营造全院崇廉尚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5·12”国际护士节、“8·19”国际医师节及“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积极组织医院干部职工参与运动会、演讲比赛、健康讲座、下乡义诊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全院干部职工争做重品行、讲操守、守廉洁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委员 马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