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 不以规矩 不能成方圆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时代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市社科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面也赋予了新的要求和内涵,作为连接社科界别的桥梁和纽带,市社科联既要担负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的光荣使命,又要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内在要求。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而守住底线,就是要守住规矩,就是要守住党的纪律。只有无条件做到有纪必守,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有违必究,才能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维持党风的清正廉洁。

坚定政治理想,锤炼党性修养。“为官者身在其政,尤其要守规守矩。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办,哪些人不能交,哪些场合不能聚,都要守底线,不逾矩。如此,才能是非分明,方圆有度。”党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存,民无魂不聚。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应是要排在首位的。一是要树立政治理想。只有从扣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起就树立远大的政治理想,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时刻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从根本上守住底线。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知道儿子看“白戏”后,要求子女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正是因为焦氏家风如此严谨,最终儿子也成长为军区优秀共产党员。二是要坚定政治立场。越是身居高位,面对的诱惑就越多,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保持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保持对党内纪律的敬畏之心,保持对人民群众的仁爱之心,才不会在关键时刻“耳根子软”,对贪污腐败抱有侥幸心理,最终行差踏错、弥足深陷。周恩来总理因为秘书擅自修缮了自己破败的住所,不光照价付款,还多次在会议上检讨自己,总理尚且如此,上行下效的风气又怎么会不好。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时刻谨记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刻把人民挂心头,把群众放心间,以正确的政绩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实现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此才能不负江山、不负人民。铁人王进喜宁可自己饿肚子也不吃公家的饭菜,宁可用自行车推老母亲去看病也不公车私用,正是有这千千万万个“王进喜”们扎根基层建设祖国,才有了中国今日之盛世。

牢记初心使命,守好廉洁阵地。“一个智慧的人生应该是在欲求上不断地作减法,而在内修上不断地作加法。”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保持定力、毫不动摇,将清正廉洁贯彻到底。一是要保持平常心。面对顺境,淡然处之;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既不为受到嘉奖而沾沾自喜,也不为遭受挫折而垂头丧气。唯有这样,才能清醒地认识自我,摆正位置,深刻理解什么是能力与责任相匹配,不因奢求力所不及的事物而误入歧途。清代名臣于成龙在位居高职、身居显贵时依然生活简朴,无论在哪里为官都保持着两袖清风的风格,为民做主、为百姓办实事,因此凡是他为官的地方总能呈现出繁荣的景象。二是要强化责任心。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官”与“为民”,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有大小,如果能深刻领悟群众路线,时刻关注群众所思、所忧、所盼,知群众事巨细,哀民生之多艰,自然就不会心生贪念,而是竭尽所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最美奋斗者杨善洲在任三十余年,一直严格贯彻“喊哑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凡事亲力亲为,冲在第一线,退休后还植树造林5.6万亩并在临终前将其无偿捐赠给了国家,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人民的尊重、爱戴和拥护。三是要维持公正心。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只有持身中正,常常保持一颗公平公正之心,理性看待事物,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才不会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对上不偏袒,对下不偏心,举贤而任能,既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又能保持优良的生活作风。正是因为齐威王足够明察和公正,他没有听信谗言,反而重赏忠臣,处罚小人,齐国再也没有发生过贿赂朝臣的事情,得以大治。

提升自我能力,正确为人处世。“在为人处世方面,中国文化讲内方外圆,但内方中也要适度柔软,外圆中也要讲究原则。要相信正气的力量,面对不合规矩的人和事,要耐压敢拒,不怕不退,这样才能食甘卧安。”很多反面案例显示,许多人之所以做不到“戒初灭微”,不是碍于情面,就是有求于人,才从第一次的“不得不为”逐渐演变成日后利欲熏心的滔天巨贪。这告诫我们一定要防微杜渐,不断着力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才能抱朴守拙、安身立命。一是要以身作则。作为人民的公仆,与其把“清廉”二字常挂嘴边,不如在实际行动中处处体现。俯下身、弯下腰、沉下心,做成熟的麦穗,做人民的孺子牛,春风化雨、言传身教,久而久之,身边的人自然知道“此路不通”。感动中国廉政人物牛玉儒同志工作多年,从没利用手中的职权为亲戚朋友安排过工作,也没有一个人靠他升迁或做生意,虽然亲朋好友都没有得到过帮忙,但他们却不曾怨怼,反而发自内心理解他的难处,就是因为了解他本就是不徇私情、廉洁自律的人。二是要言出必行。开口之前先多思,不可随口答应,更不能言行无状,承诺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免得话从口出变成祸从口出。而一旦许诺,就要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言行合一,才不至于为了情面,陷入祸患。汉代大将季布原本是楚国的将领,奉命多次围汉险些让刘邦丢掉了性命,可他为人重诺守信,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美名,因此在战败遭到追杀时百姓都愿意保护他,最终也因为他的品行,刘邦不计前嫌接纳他,终成一代名将。三是要敢于拒绝。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在尺度之内尽职责,守本分,绝不挑战底线,对于合情合理的要求要按章程执行,而对于不合规矩的请求要坚决说不,及时将腐败的萌芽扼杀在摇篮里。正是因为敢于拒绝,东汉名臣杨震在遭遇行贿之时,才会说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留下廉洁慎独的千古美名。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守规守矩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笔为剑,以墨为锋,以字为刃,在守护意识形态领域上踔厉奋发,在守护风清气正环境中笃行不怠!(市社科联 向凌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