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 我的偶像 我的力量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有群众说:“你戴晓毛最硬扎。没想到,能把10年多前的案子查清楚了。”也有人说:“耗时一个月,只追回2600多元。老戴啊,你值吗?”戴晓毛说,群众满意,就值。(据5月9日《三湘风纪》)

著名诗人臧克家曾说:“有人死了,他却活着!”是啊,娄底市双峰县沙塘乡80后的纪委副书记戴晓毛虽已离开我们一月有余了,但他“硬扎”形象犹如参天“大树”一般永远镌刻在人们心中,成了湖湘大地永恒的偶像,给了我们前行的不竭力量。

也许,戴晓毛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平凡中彰显着伟大。22年的青春岁月,他无怨无悔扎根于“一铲泥里有半铲砂、大树难以扎根”的“沙塘”乡;6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戴晓毛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只要涉及群众的事,就是再小,费再大的气力,他也从不退缩,时间跨度17年,经办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就在他的较真较劲下,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县乡林业、财政部门,复印原始凭证、银行流水,查看几尺厚的资料,一桩16年来侵占群众资金2698元的“小”事,终于真相大白。

民本情怀有多深,他就有多拼。2018年至2019年,戴晓毛在兼任梓星村第一支书期间,为让村里尽快脱贫,从农村电网低压改造,到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再到农业产业开发,他都亲力亲为,积极推动落实,从来没有落下。如今,他推动的村合作社承包流转土地300亩,既能让当地村民干活赚工钱,还每年为村民增收10万余元。这种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鱼水深情,生动地展现了一名新时期好干部的担当作为。

他把群众看的很重,却把自己看的很轻,这是咱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可信可亲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标杆。2021年7月,戴晓毛好友胡省兰家一位94岁的邻居摔倒。家人年岁大,戴晓毛和朋友帮忙手推轮椅送老人跑了2家医院,走了近4公里。陪老人做完检查,已是清晨5点,全身汗水湿透的他回家躺了个把小时,又上班去了。同事说,他的身体是累跨的。“我的事更具体。这么和你说吧,群众丢了一只鸡,可能都会找我。”戴晓毛生前与妻这番话,更是说明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永远装在他的心坎上,却从不把自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身体当回事。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对榜样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告慰是奋斗。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先进典型中焕发出的思想自觉,切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力量,永葆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职责与使命,赓续奋斗,永不懈怠,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澧县纪委监委 万传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