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 有声有色正能量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观影《雄狮少年》随感随记

《雄狮少年》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中国风好电影。

她热情洋溢、热枕满腔、热闹非凡,令观影者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她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和激励每一个不同年龄段的我们。

1.主题立得高,全局布得妙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影片以舞狮这一活动为主要内容,以自强这一精神为关键要义,将中华大文化与具体小项目深度结合,社会大背景与民间小人物完美契合,诠释国之大者,口子开得小,立意实在高。

影片饱含中国元素,彰显中国精神,解读中国力量,是难得的又一国产动画电影力作佳作。主创团队,以小见大,由点及面,用情用力讲好了中国故事,展示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优秀的文艺作品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

创作靠心血,形象靠塑造。纵观整个故事脉络,两明两暗“四条线”贯穿始终,交互并行,相得益彰。少年阿娟成长的一条明线,从退缩退步到向上向前,从自怜自叹到自励自强,一目了然;舞狮大会推进的一条明线,一张宣传海报、一番执着争取、一段刻苦训练、一场抢青盛宴、一次闪亮蜕变,清晰简约。

咸鱼强夫妇相濡以沫的那条暗线,刻画耙耳朵、刻画忠贞情、刻画生活所迫、刻画过往今昔,用一幅闪过两次镜头的“舍得”引你感慨唏嘘;舞狮传统文化由来发展的那条暗线,讲缘由、示背景、展道具,用时而响起的浑厚男中音讲解令你回味释然。匠心独具,精品呈现。

2.节奏控得紧,音乐配得妙

抑扬顿挫,快慢结合,收放有度,尽在掌控。两个阿明在人声鼎沸、鞭炮肆虐的嘈杂里邂逅,又在村头高山、木棉红下的静谧里分别;三个小伙伴在夜空爽朗里歇斯底里释放呐喊,却又在风雨的考验里往复如一的无声重头,安静与动感,沉静与张扬,交换轮番上场,自带有味节奏。

影片从头到尾没有可以让你“走神”的时刻,没有让你“放松”的时间,用故事推进的此起彼伏,众盼至得的柳暗花明,上山下山的铿锵脚步,调足了观众的盼,揪紧了观众的心。

声音即灵魂,电影即音乐。影片音乐给人以新视听、新发现、新感觉、新窃喜、新满足。纯乐曲与纯唱白各显其醇,粤语音与普通话各韵其味,说唱、咏叹、鼓点穿插来袭,稚嫩童声、中老低音、惆喜高调唱罢登场,盛宴有美声,美声即盛宴。

一曲《无名的人》,将那个赶路的人、养家的人、那个顶天立地、那个平凡普通,唱进你心底;一曲《莫欺少年穷》,在客家话的摇滚里挥洒豪气与血性,唱出你心底的一声咆哮;一曲《道山靓仔》拨动你打望城市的无奈,回望家乡的温情;一曲乐同词异的《铁血丹心》、几段昂扬急促的铿锵鼓点,热了屏幕沸腾了心。片因有曲片成经典,曲因在片曲成经典,好一个拨人心弦了得。

3. 传统捋得清,笑点卡得妙

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文化根脉,需要保护好、提炼好、传承好。影片围绕舞狮这一优秀的民间艺术,深入浅出,简约铺阵,浓墨重彩,释义特别清楚,观众看得明白。说传统由来,分南北两派,辨狮头颜色,论单双配合,演舞动造型,起采青祈福,精彩纷呈,受益豁然。

开篇开宗明义,舞狮是什么,舞狮为什么,舞狮有什么,驱邪避害吉祥瑞物破屏而来;中篇详略区分,南派醒狮在民间,年兽颜色红黄黑,演起势演奋进演疑进,演抓痒演惊跃演发威,演过山涧,演上楼台;后篇扣住狮王争霸重点,采青碎青醉青,采天青采地青采水青,闭合回路一挥而就。别具匠心科普,美轮美奂流淌。

喜剧片能逗笑观众是衡量影片质量的金标准。一部动画片,不庸俗,不低价,不媚俗,在确实很通俗里抖包袱,在看似不经意里亮笑点,这本身就是一种“功夫”。

影片深藏礼敬喜剧之心,背心、手打牛丸,抖腿、对白神态,无一不是在向喜剧前辈致敬;一口“蓝瘦、香菇”广西方言,一缕透过山门渐开的霸气晨光与立变佝偻的八尺拐杖,两行看到美女海报的鼻血长流,三回重头再来跋山涉水的纠结坚持,四次李白的长诗短诗,高格调的搞笑,他们是认真的!

4.泪点戳得巧,道理摆得妙

这是《雄狮少年》打动人感染人的内核所在、精髓所在、气质所在。

欢笑过后泪水潸然,俯仰之间触动心软。

影片守正创新,浓情交融,天朗气清,打动人感染人启发人。高楼下在外务工的父母为了孩子言不由衷善意谎言,喧嚣里为了家庭度过难关稚嫩肩膀勇扛责任,亲情捏得心疼心碎;拎起狮头背起行囊与师傅师兄作别踏上开往城市的中巴的那一瞬,临窗茫然失落自怜看到师傅师兄急踩三轮冒雨送别舞起狮子响起鼓点加油打气的那一刻,友情浓成了点行晶莹;咸鱼强老婆骑着电摩抛下的一句“狠话”,女阿娟一人带头众鼓响应的激烈,爱情原来是深藏的力量,可以是满满的感动。亲情友情爱情,百炼钢成了绕指柔,绕指柔亦是百炼钢。

影片里最走心的叮嘱,莫过于那句“只要鼓点还能在心中响起,我们就是雄狮”;最励志的场景,莫过于踩在梅花椿上带血脚步的坚持,仰望最高那一椿身后响起的鼓点一片,向着更高的纵身一跃;最令人品味的唱词和旁白,莫过于“世界上总有一座山不可逾越,人生一山还比一山高”,“世界上总有你达不到的高度,但你是雄狮你就要战斗到底”。每一次毅然面对扎心的痛苦,都是对生活的应有尊重;每一次坚定迈开奋进的脚步,何尝不是对生命的敬仰礼赞。

《雄狮少年》深深地启迪和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人这辈子像舞狮,上山下山,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勇者无畏,定当自强不息,生命不息,定要战斗不止!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江山壮丽,豪情万丈,每个人都了不起!只要鼓点还能在心中响起,你,我,我们,都应该是那头被木棉花英雄花砸中的雄狮!(市纪委监委 张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