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 树立“三可”形象 打造“六度”机关 为推进清廉石门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6日,市纪委召开八届一次全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何艺辉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纪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上来,持之以恒推进清廉石门建设,坚定不移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不忘初心使命,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树牢为民情怀,维护群众利益,树立“可亲”形象。无论是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还是保持定力惩治腐败,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胸怀赤子之心,做到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始终对党忠诚,坚持秉公执纪,树立“可信”形象。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原则性,敢于动真碰硬。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刀刃向内,时刻严于律己,树立“可敬”形象。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日常管理与监督,把考核情况作为工作评价、奖励惩处、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监督制约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确保执纪执法权力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第二,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打造“六度”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有高度。思想认识上有高度,以党的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大局为大局,做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工作标准上有高度,以“市内争先进、县内创品牌”的价值取向,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践行对党忠诚。视野格局上有高度,着眼全局、立足大局,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着力查处其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坚持出手必成、出手必准,做到有精度。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大家谈”活动,分领域开展专业化、精准化、实战化培训,做到业务精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清晰明确党纪法规界限,做到办案精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开展工作,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工作精细。坚持多思考、多钻研,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对待每项工作任务,做到服务精心。坚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做到有力度。以提高履职、斗争和创新力度为着力点,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批评、敢于纠正、敢于担当。汲取我党百年来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综合施策,更加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以处众、民主决策,做到有尺度。注重执纪监督问责的严和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增强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以及干部的认同,缩小距离感、增进亲切感。严格遵循集体决策的议事规则,真正做到集众智、定良策、谋发展。严格遵循集体决策的议事规则,真正做到集众智、定良策、谋发展。工作方面相互尊重、互相支持,不当“甩手掌柜”,不当“二传手”,不当“旁观者”,凡事躬身入局、亲力亲为、身先士卒。坚持潜心研究、践行宗旨,做到有深度。加强调查研究,把普遍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不断完善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工作中把群众当作亲人来对待,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来办,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理解包容、温情温馨,做到有温度。一如既往地理解包容干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干部的工作,解决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子女就近上学等后顾之忧,让干部甩开膀子干工作、身心愉悦干工作。充分发挥好“清廉石门”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作用,把纪检干部中的一点一滴、平凡付出展现出来,让纪检干部得到家庭、社会的认可。建立健全各类奖励制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干部有为有位。

第三,突出关键重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上发力。把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广泛宣传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宣传宣讲,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在推进清廉石门建设上发力。深入开展清廉文化“六进”活动,创建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家庭,选树一批清廉石门样板,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发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包联走访活动,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为打造“全市标杆、省内一流”的营商环境贡献纪检担当。在化解重复越级信访上发力。聚焦“今年11月15日前完成重点信访交办件化解,挂牌督办乡镇年底摘牌”目标,压实责任、综合施策,下重手、出重拳,坚决打赢信访化解歼灭战。在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上发力。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深化成果,全力推进“多项重点专项整治,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问题线索和案件“清零”工作上发力。开展精准研判,整合办案力量,采取分类施策,高质量完成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工作。(作者系石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邱献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