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鲜明主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纪检干部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第一,聚焦政治监督这个时代命题,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政治建设离不开政治监督。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着力查处重大项目推进不力、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做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更严要求压实“两个责任”,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六大清单”,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第二,聚焦“三不”建设这个重要方略,全力以赴推进清廉石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要做到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建设清廉石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突出金融信贷、执法司法、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严查快办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公开公示权力等制度,逐步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六进”活动,以局部单元的清廉建设带动整体清廉、全域清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优良家风,用好用活廉洁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第三,聚焦人民至上这个根本要求,一以贯之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精准出招、靶向纠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毫不松懈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等问题,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毫不松懈维护群众利益。立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和纠治群众身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毫不松懈化解信访矛盾,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聚焦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立身之本,持之以恒打造过硬铁军队伍。“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来铸造灵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做绝对忠诚的坚守者,始终做制度执行的示范者,始终做务实廉洁的引领者,坚决捍卫纪检监察铁军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者系中共石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邱献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