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 毛泽东:坚决制止滥发统计报表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日。读《毛泽东文集》第六卷,有一篇写于1953年7月22日的指示,标题是“坚决制止滥发统计报表”。这是毛泽东看到一篇农村调研报告后写的批示。

1953年5月,华北局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杨士杰做了一个关于检查农村统计报表情况的报告,反映当时农村报表繁多复杂,到了不能容忍的程度。主要表现在:表格繁多,分量过重;内容复杂,毫无重点,面面俱到,无奇不有,用处却极少;要求过高,脱离实际,时限太急,无法填报;上面乱发,下面乱填,捏造、估计、很不真实。

这种现象现在还有没有呢?今年来,第一监督检查室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开展了作风观察工作,设置了两个作风观察点,其中一个设在鼎城区十美堂镇,主要观察基层减负情况。通过观察发现,类似要基层填表格、报数字的现象现在依然存在,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比如不同部门的工作系统形成信息孤岛,需要重复录入数据;比如工作要求、工作目标提得过高,基层为了应付而造假;比如考核要求留痕,拍照片、选照片、传照片忙得不亦乐乎;比如要求下载一定数量的APP、注册一定数目的账号;比如布置任务时间紧迫、工作量大,基层为了按时报送,精度难以保证。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基层干部群众深恶痛绝。这也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具有隐蔽性、变异性,是一颗毒瘤,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要长抓不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毛泽东就杨士杰的报告做了批示,并要求公开刊登,这就是我们现在能在《毛泽东文集》中读到的《坚决制止滥发统计报表》一文。毛泽东批示说:华北局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杨士杰同志的报告极好,中央一级,大区一级,省市一级,专区一级和县一级,共五级科长以上负责干部,均应当好好地读一遍。县以上党、政、民各级机关所发统计报表,在农村中已泛滥成灾,达到了完全不能容忍的程度。为此,中央责成中央各部委,中央人民政府各党组(主要责成国家统计局),各中央局、分局、省市委在接到本指示以后,迅即仿照华北局的办法对于统计报表问题指定专人加以调查分析,分别宣布停用、保留和改进,并规定简化报表及控制报表的可行办法,坚决制止滥发统计报表的严重现象。处理滥发统计报表一项问题,应联系“五多”问题中其他四项问题去处理。城市中的滥发统计报表问题,亦应同时注意处理。

在今年对十美堂镇的基层减负观察点工作中,第一监督检查室注重观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同表现,运用“五四三”工作法,注重把握和统筹解决老问题和新问题、显性问题和隐形问题、表层次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坚持“五必看”,看工作状态、会议记录、办公环境、工作业绩、干群评价,把握整体状况;做到“四必减”,牌子减少、会议减精、检查减优、宣传减量,推进标本兼治;强化“三必问”,访民问需、跟踪问效、查处问责,严防问题反弹。

今年12月2日,常德市召开了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调度会。会议指出,今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问题整治、监督督查、宣传引导、机制完善等各项工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了来势、形成了态势、形成了胜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思想不松懈,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始终绷紧防止“四风”反弹这根弦。精准聚焦不松散,扛牢责任不松肩,坚持长短相济、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市纪委监委  易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