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只谈战斗精神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八佰》观感

《八佰》热映,家喻户晓。观众有的被纪实风格的战争场景所震撼,为视觉画面冲击叫好;有的被人物鲜明特征所吸引,为演员入戏演绎称绝;有的唏嘘感慨那段历史,关注起四行仓库的过往今昔;有的扼腕与激昂矛盾心情交织,泪流满面,豪情奔涌……

一部电影,不同视角,几多感慨。硝烟战马,长枪在手,舍我其谁。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永远的军人,我更多的是为部队官兵的战斗精神所感染。

精忠报国,抵御侵略,前仆后继;卫我中华,丈夫许国,实为幸事。

军人生来为战胜。一支部队,如果没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荣誉追求,其魂之不存;一支部队,如果没有敢打敢拼的血性战斗意志,鏖战必难赢。

《八佰》那组短平快镜头,万分危急关头站排头的一瞬一刹,绑上手榴弹时的一系一拉,湖北通城李满仓的一喊一跃,血肉化雨,泪飞倾盆……我们,也成了那个忠肝义胆的男人,成了那个豪情一纵的战士。这,是千万万中华儿女应有的献身激昂,千万万炎黄同胞血性的豪迈张扬。

习主席强调,“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

军人有军人的豪情,纪检人有纪检人的担当。一部《八佰》彰显军人家国情怀与战斗精神的豪迈,亦能给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以启示。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从“两不怕”精神里,能体悟到必须增强斗争精神的锐气,体悟到敢于亮剑的勇气,体悟到“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霸气,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勇的纪检监察战士。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又有落实讲政治要求的具体能力;既要有敢打敢拼的无畏气概,又要有智勇兼备的斗争策略;既要有扎根纪检监察事业的奉献精神,又要有争创一流的革命干劲,真正把培育斗争精神贯穿平常、融入日常、落实经常。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斗争精神不会凭空而来,必须在紧盯“两个维护”这个根本履职尽责中强化,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中砥砺,在弘扬廉洁文化中鼓舞,在宣扬先进典型中激发,持之以恒培育,多措并举锻造,实践锤炼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英雄气概,继续无私无畏、攻坚克难、斗争到底,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张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