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思践悟>详细内容

学思践悟

锤炼法院系统党员干部党性的几点思考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作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监督执纪审查的工作实践,对锤炼法院系统党员干部党性作一粗浅思考。
作为法院系统的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自己姓“党”,时刻不忘记自己是党的人,以此纯正党性,努力作为。我个人理解,应注重强化五种意识、检视五个方面的问题,以此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性观念的基本内涵。

一、强化旗帜意识,检视理想信念的问题

理想信念是党性的制高点。要增强党性观念,首要的就是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安身立命之本。法院系统党员干部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是清醒坚定的,重要关口、重大是非面前能站得稳立场、经得住考验。但实际工作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在这方面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自我“补钙”的意识还不强。这是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的表现。但凡违纪违法的相关人员事后总结教训,忽视学习,放松思想上的涵养都是重要的一条原因。人没有理想就会胡思乱想,没有信念必然心生杂念。理想信念动摇了,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官当得越大,这方面出了问题,危害越大。法院系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铁心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举旗人,坚定“四个自信”,摒弃一切迷惘和迟疑,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强化使命意识,检视司法为民的问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对于法院系统的党员干部来讲,具有十分显著的现实意义。从实际情况看,有的法官在办案时采取 “四不两直”方式调研少,对案件实际情况了解不深;有的法官不愿做释法明理和判后答疑工作,针对当事人的疑问,敷衍了事,缺乏耐心,不能换位思考,致使当事人有抱怨,不满意;有的法官在接访过程中作风粗暴,冷言冷语伤害群众感情;有的法官开庭不注意自己言行,导致群众投诉。作风问题实质反映地就是党性问题。法院系统党员干部,做好司法为民,就是要在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中,切实树牢群众观念,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尤其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办案超审限、财产保全不及时、拖延执行、执行案款兑付慢等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症结,坚持司法便民利民落地、落实、落好。

三、强化纪法意识,检视公道正派的问题

共产党员严守党纪与增强党性相互促进、共生共长。法院系统党员干部严守党纪、遵守法律,既是党章规定、党性要求,也是政令执行畅通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市中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力度大,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的专责监督。但也存在少数党员纪法意识淡薄的问题。从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违纪违法人员情况来看,情况不容乐观。法院系统党员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是权力越大、说了算越好,到了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甘于被围猎的时候,就是离犯罪很近了。法院的党员干部要认识到,没有法外容情,没有空子可钻,没有商量可“打”,必须始终树牢纪法意识,公道正派,秉公用权,尤其要把“利用腐败潜规则进行权钱交易”、“在办案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当作高压钱,当作党员干部的一种耻辱,坚决不“做选择、搞变通”,坚决不打“擦边球”,尤其是要按照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相关规定,不踩不逾红线,落实党性的基本要求。

四、强化进取意识,检视精神状态的问题

党员同志们的精神状态,反映的是党性,体现的是觉悟,影响的是事业。市中院近几年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15个集体和26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近三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了99.59%。这在人员编制未增加,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形下,是很不容易的,也充分说明了这个集体的敬业奉献。但也不可否认,“躁、懒、漂、守”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躁”就是心态浮躁,对个人进步看得重,“入额”有望努力干,“入额”无望,无心干事;“懒”就是脑懒身懒,思想不刻苦、工作不勤奋;“漂”就是作风漂浮,工作不细致;“守”就是安于守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愿创新,得过且过。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中院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平时我们处理的问题线索,有少数同志在这方面,或多或少呈现有这方面的苗头。法院系统的各个岗位都是建功立业、实现价值的好舞台、好平台,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知恩、知足、知责、知耻,视使命高于天、事业重如山,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事业心责任感,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只争朝夕,狠抓落实。

五、强化自律意识,检视清正廉洁的问题

党员干部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己不犯错误,抵御诱惑的最好办法是远离诱惑,自觉抵制诱惑风险。要特别注意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牢记孔子所说的“益者三友、损者三友”的教诲。要特别注意,不能把个人交往同权力行使混在一起。法官是孤独的法官。从全市法院系统近几年查处的案子和问题线索来看,有的同志信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把手中的权利当成了谋私的工具;有的同志不顾纪律不管法律,胆大妄为,我行我素,等等。这些问题从当事人主观上来看,都是一些党员同志放松了自我约束。法院系统党员干部要有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管好自己,不越雷池,树好家风,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确实对得起我们身上佩戴的党员徽章、法徽。(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易湘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