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常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5日至5月2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中心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9月23日召开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问题逐条认领,责任到人,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认真从思想上找差距、根源上深剖析、整改上见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中心党委切实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市社保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全体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中心人事部具体负责巡察整改的有关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委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中心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促整改的工作局面。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中心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进度时间表,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截至2021年11月19日,巡察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24个,因客观原因未完成的2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心党委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结合实际,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二是2021年10月20日开展10月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专门安排中心组成员进行解读,开展讨论交流。三是严格执行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提前将每月确定的学习主题发给中心组成员,每次中心组学习安排3—4名党委中心组成员进行中心发言,会后发言人员将发言材料交人事部存档。四是依托“钉钉”APP,通过现场授课和网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作为2021年业务培训的重要考核内容。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全体党委班子成员重点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问题认领和深刻剖析。下一步中心党委将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个人述职述责述廉。二是召开中心党委会,传达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委班子对意识形态领域的认识水平。三是中心党委在春节前后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于2021年10月25日召开意识形态形势研判会,完善了《市社保中心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根据保密要求对实施方案进行传阅、学习。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部(室)所考核。五是加强意识形态舆论阵地建设,严格中心上网信息发布流程,发布内容层层把关,由党委副书记审定后对外报送。

3.关于舆情管理不到位,处置失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中心舆情管理和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出台了《网络舆情和网上信访处理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微信工作群管理的规定》,严控舆论导向,严格微信工作群管理,统一由办公室负责发布微信工作群的通知、信息,切实净化微信工作群信息内容。二是2021年9月8日下午,中心纪委书记和人事部部长再次与相关人员提醒谈话,再次要求其严格肃清朋友圈,深刻汲取教训。三是落实谈话制度,全年共谈心谈话235人次。四是结合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反馈问题: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蚕食养老金案件多发频发的问题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了3条整改措施。二是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了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6月11日中心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党委书记作主体报告,开展了一堂题为《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廉政党课教育,全体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迷航》,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和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三是修订了中心谈话制度,规范“两同时”谈话程序和记录,并不定期对谈话记录本进行自查。四是根据湖南省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行动的系列文件精神,组织中心各业务部所从社会保险经办内控管理、信息系统内控、疑似死亡和服刑人员领待、待遇支付经办、“三个全面取消”等方面入手,对业务经办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进行逐一清理排查,中心共排查发现基金管理漏洞问题24个,其中通过自查互查发现14个、审计问题4个、省级督导5个、纪检监察1个。截止目前,24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

5.关于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不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出台了《业务经办流程汇编》,规范了业务经办程序,开展了14期业务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最新出台的《湖南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控管理办法》,达到了学习制度、运用制度的良好效果。二是制定了《信息系统业务权限管理办法》,结合《湖南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控管理办法》,加强岗位权限管理,严格落实岗位不相容原则,严禁“一人通办”业务。三是按照人社部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精神,从养老金发放、待遇核定与发放、基金财务管理、待遇资格认证管理、社保卡管理、合作银行协议管理、经办稽核与基金监督等10大类45小类风险点中进行问题排查,共排查出待整改问题11个,截止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四是严格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全面禁止社银人工报盘,待遇支出数据实行清算系统直接对接,实现业务、数据、信息、资金等全程信息化管理。严格执行“一事双岗双审”,按照“谁经办谁负责”原则,实行权责统一,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用户登录管理,全面推行业务系统采用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堵塞密码管理漏洞。五是严格落实“人防”,加强人员交流轮岗,2020年3月中心结合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配齐了领导班子和20个部(室)所负责人,对人员进行了“大换血”、大调整。2021年12月,中心对部分中层领导岗位进行了适当调整,做到了领导干部分管相同业务不超过5年,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在同一岗位不超过3年,非高风险岗位不超过5年的岗位调整。

6.关于未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清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手册》。二是组织各支部开展“社保基金监管领域风险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积极配合市纪委市监委对已出现问题干部的调查,加强对已出现问题干部的党性学习教育。

(三)反馈问题:关于党委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履职尽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7.关于挤占养老保险基金垫付代发其他支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8月市社保中心向市财政局、2021年7月市人社局向市人民政府书面报告,恳请协调解决违规垫付代发项目资金。二是2003-2020年期间,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为1名人员支付生活费问题,已于2021年5月10日由市财政局将资金拨付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账户中。三是经市财政局并报市人民政府同意,该人员生活费列入每年财政代发计划,由市社保中心统筹外待遇经办服务所代发。

8.关于违规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7名人员服刑期间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已经全部一次性或协议退回。二是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与待遇计发二部部长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其履行好岗位职责,加强与其他部门间的沟通,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三是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关于退休人员被采取留置及刑事强制以上措施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处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实行关口前移,规范了服刑人员、疑似死亡人员违规领待相关处理流程。四是主动向市纪监委、公安等部门多渠道获取市本级退休人员留置及刑事强制措施人员信息,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停发待遇。五是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提交业务需求,请求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尽早实现公安、法院、监狱信息共享,从严防控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六是采取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聘请律师协助开展基金强力追缴,切实维护基金安全。七是继续做好企业职保、机关事保养老保险待遇全面启用社保卡发放工作。在市民之家电子屏滚动播放“全面启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宣传视频,并摆放了相关的海报进行宣传。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本级企业职保待遇“社保卡入卡率”已达95.97%,市本级机关事保待遇“社保卡入卡率”已达99.98%。

9.关于信息建设不配套,数据共享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6月中心进一步加大灵活就业人员基础信息完善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常德日报》、“常德人社”微信公众号、“常德融媒”、社区平台等渠道发布了《关于完善养老保险个人参保信息的公告》,全广位宣传发动市本级曾经参保缴费但多年中断缴费的人员携带有关凭证资料(参保人身份证原件、职工档案、历年缴费凭证等),尽快核实和完善个人参保信息。据统计,已有312人通过公告、公众号等渠道前来完善个人身份信息。二是多次向省中心汇报,请求完善业务系统,湖南省人社厅开发的金保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已将与外部大数据联网信息比对列为主要业务需求之一,现可通过全省社保业务系统查询全国参保人员的信息,解决了重复缴费、重复领待的问题。三是建立工作协作,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4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法院、公安、民政、金融等机构的职责。2021年6月,市人社局和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打击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暨追缴冒领多领社会保险待遇有关事项的公告》,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

(四)反馈问题:关于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10.关于超标准购置办公家具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除5间办事群众较多且办公面积较大的办公室继续配备2张沙发外,其他办公家具超数量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后,其他沙发均按照相关要求予以调配至相应区域。二是关于超标准购置办公家具的问题,积极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科对接。三是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一起学习了《常德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配备及办公用房装修标准》,确保今后坚决按照标准配备,坚决不超标准超范围采购办公家具。

11.关于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项问题属于立行立改的问题之一。一是分管办公室领导与办公室同志开展提醒谈话,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二是组织对中心办公用房进行清理、调整,重新调整设置窗口工作人员办公桌,办公用房已严格按照副处级领导干部不超过18平方米,其他人员不超过9平方米的标准调整到位。三是及时将办公用房超面积问题的整改方案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用房超面积的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12.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副书记、分管办公室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了自我批评,并对下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提出了整改措施。二是与原机关社保处办公室分管领导、原市机关社保处办公室同志以及中心现任办公室主任开展提醒谈话,学习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五个一”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坚决做到无正规公函不接待、无正规票据不报销,2021年,中心的公务接待将公务接待审批单、公务接待函、就餐发票、菜单和公务卡刷卡小票作为报账凭证。三是中心纪委在端午、中秋国庆节假日前夕,对2021年来的经费开支凭证,特别是公务接待的审批程序、报账凭证等进行了重点监督。2021年11月份,中心结合市纪委督查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排查清理“吃公函”问题的工作提示》《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推广工作方案》,认真排查清理“吃公函”问题,已将公务接待情况在市“互联网+监督”平台上进行公开,并把网控单作为报账凭证。

13.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项问题属于立行立改的问题之一。一是积极清退,将违规报销的差旅费上缴财政国库。二是修订完善出差审批流程,严格审核审批。三是分管办公室领导和纪委书记对办公室同志开展提醒谈话,组织学习《常德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关于明确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常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学习熟悉政策规定,规范差旅费报销,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

14.关于超范围慰问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项问题属于立行立改的问题之一。一是2021年4月27日上午收到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后,当天下午将超范围慰问费上缴至市财政局国库科账户。二是中心工会组织现有的工会经办和财务人员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湘工发〔2018〕20号)文件精神,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15.关于违规慰问离职人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项问题属于立行立改的问题之一。一是2021年5月17日上午收到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后,违规慰问金已于当天下午全部上缴至市社保中心工会账户。二是修订《市社保中心慰问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会会员和退休人员的慰问范围和慰问标准,并要求生病慰问对象的报销凭证中要附住院证明。

16.关于工会活动餐费超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工会主席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此项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二是党委书记与工会主席和副主席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中心工会务必严格遵守用餐标准和慰问标准的规定,厉行节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会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三是2021年10月28日,中心工会经审委员会组织对2021年度的工会经费开展检查,特别是对2021年的各项活动开展情况的资料进行核查,通过检查,规范工会经费开支。

17.关于以慰问金的形式慰问生育、献血、退休人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中心慰问管理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慰问,不得超标准、超范围、超类别开展慰问。以慰问品为慰问方式的,不得以慰问金方式开展慰问。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切实规范各类慰问方式。

18.关于超标准开支会议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副书记、分管办公室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此项问题,开展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对办公室办公室人员开展提醒谈话,组织学习《常德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文件,严格按标准开支会议费。

19.关于执行中央厉行节约的规定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巡察整改和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要求,压减行政经费,精细做好2022年度预算,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把钱花在紧要处、花在刀刃上,提高经费使用质效。二是2021年中心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对象10户,从以往干部每人联系一户调整为每人联系2户,严格按照公车租赁有关规定,只租赁1台车前往乡村振兴点。三是3名干部办公室安置的柜式空调拆除,分别移至中心党委会议室、接待室、荣誉阅览室。四是今后因工作需要开展其他工作时,要强化厉行节约意识,秉承节约原则,切实树牢过“紧日子”意识。

20.关于慰问经费支出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的精细化管理,2021年慰问社区特困对象和乡村振兴贫困人员时,将慰问对象签字确认表作为报销佐证,慰问社区抗疫时,已将社区签收物资说明作为报销凭证,做到了手续齐全、票据合规、账目清楚。

21.关于工作纪律散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提升党性认识,接受思想政治洗礼,调动党员领导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和进取的工作状态,求真务实干好本职工作。二是中心作为全市平时考核示范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平时考核,将平时考核与年底考核挂钩,激励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三是实施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包括党员日常行为管理积分、党员民主评议积分、考核结果运用等三个环节,对党员干部职工日常行为、履职尽责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四是开展节假日及日常纪律督查,对存在不遵守工作纪律的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并与年终部(室)所考核和平时考核挂钩。

(五)反馈问题:关于党的建设弱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22.关于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作为2021年10月份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对班子分工进一步细化,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三是对近2年的分工文件、办公室门牌、岗位职责牌以及对外公示的职务信息进行清理,现已将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内职务排在行政职务的前面。

2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0月9日由人事部牵头,组织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有关工作。二是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流程,严把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回炉重写。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委员相互批评出于公心,敢于直言,辣味十足。

24.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将《党建工作提示》发布至各党支部,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前,由支委会对党员大会的时间、地点、议程及内容进行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议程安排召开党员大会。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1年6月22日-24日,中心各党支部均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自我批评意见225条、互评意见538条,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中心人事部定期抽查了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对记录不规范的支部立即反馈,立即整改。三是创新了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开展了赴韶山毛泽东纪念园、刘少奇故居和纪念馆、东方红文博园、常德诗墙、学习教育、爱心募捐及“以考促学”等主题党日活动,并建立了党建活动台账,全年党员参与率达100%。四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照党员自我总结、支部党员大会评议、支委会评定、中心党委审核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并将民主评议表及时归档。

25.关于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心“三重一大”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督,并及时向市纪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和局机关纪委报备,截至2021年11月已报备11件。

26.关于存在混岗混编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人社局下发了对混岗混编同志所兼任职务的免职文件(常人社人发〔2021〕1号)。二是2021年6月3日,该同志回中心报到履职,已按要求参加中心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和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中心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中心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精湛、廉洁自律的社保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心落细落实。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厉行节约的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压态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以好的工作成效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7817530;邮政信箱:常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常德市武陵大道北段938号);电子邮箱:CDSsbzx@163.com。


中共常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委员会

2022年1月4日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