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6日至5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常德高新区进行了巡察。9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常德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常德高新区党工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化思想认识、扛牢主体责任,全力以赴确保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一)坚定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整改工作方案》,对6大项48个具体问题进行全面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提高思想认识,形成高度共识。10月28日,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查改问题全面、剖析原因通透、相互批评坦诚、整改措施具体,为推进巡察整改奠定了基础。

(三)集中精力推进,确保整改实效。党工委班子成员,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整改问题落实督促检查,纪工委、监工委负责做好整改工作纪律保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党工委领导班子坚持及时总结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

截止12月6日,巡察反馈的48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38个,因客观原因无法整改或长期整改10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理论学习未抓实。

整改情况:(1)针对中心组学习制度未落实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相关领导依次作自我批评。二是完善并严格落实《常德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实施办法》,要求将党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列入学习重点内容。三是抓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规定篇目学习的同时,开展好产业、项目、招商等方面业务知识学习,确保上级各项决策在园区落实落地。四是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不断提升学习活跃度。

(2)针对学习开展不深入的问题。一是改进学习方式,与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相结合,扎实开展集体研讨、外出调研、实地考察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前往桃源吾溪河大捷旧址、石板滩渐安暴动纪念园等地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体会,增强学习效果。二是结合园区工作实际,推动学习、调研、决策“三位一体”常态化,适时举办各类政策、文件培训班。三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学习交流,选派党群工作部、办公室多名干部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园区干部能力水平。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作自我批评。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工委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并在领导班子和干部述职述廉中全面体现,作为部门和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更新办公区域办公楼前宣传景观、办公楼内宣传栏,在园区路段设置广告站牌。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各支部学习、预备党员集中培训范围。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始终保持正面舆论导向。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性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督导,2021年6月下旬采取单位自查、联合核查的方式对园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调研核查。二是对照《意识形态工作“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尽早抓、及时抓、全面抓,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三是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对分管业务涉及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进一步压实领导工作责任。

(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严的问题。一是强化阵地管理,建强意识形态阵地。举一反三,开展重要阵地普查,切实摸清底数。二是相关单位举办社科类论坛、讲座等活动提前15天完成送审、报备等手续,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报备后进行。三是开展经常性意识形态教育,让园区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常识水平。

(二)反馈问题: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园区发展创新举措不够有力。

3.污染防治有短板。

整改情况:(1)针对扬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相关领导作自我批评。二是对3名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全面摸排检查,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规范建设清洗设施及降尘抑尘设备。四是严格审批监管。将建筑文明施工作为施工许可证、渣土处置许可证办理的必要条件。五是加强日常管控。建立工地管理责任制,实行“一工地一队员”,盯紧责任方落实保洁措施,多措并举治理道路扬尘。六是强化考核评价。制订建筑文明施工、渣土处置作业等相关考核办法,通报考核情况并提交相关部门纳入诚信体系。七是坚持“一警告、二约谈、三处罚”原则,严格行政监督执法。

(2)针对大气环境问题依旧突出的问题。一是召开多次生环委全会,形成工作共识。二是对主要单位负责人谈话提醒,对1名工作人员批评教育。三是相关单位按照《常德高新区蓝天保卫战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上半年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号入座,压实工作责任。四是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查,建立了132家企业排查台账。五是严格管控措施,督促工地落实“6个100%”和“五位一体”除尘措施。六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管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禁区。七是积极向上争取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带动企业治理水平。

4.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

整改情况:(1)针对“放管服”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相关领导作自我批评。二是积极组织园区各职能部门与上级赋权部门对接,指派业务骨干学习赋权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操作规程,确保赋权事项承接到位。三是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实落地,将园区各部门承接到位的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让园区“一站式”服务成为新常态。四是加强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网上办理能力。五是将积极与市编办对接,成立相应对口部门,争取在2022年上半年承接相应职能,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

(2)针对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一是加快产城融合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在推进太阳大道、富强西路、岗中西路等道路建设,启动杨桥河、老渐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高新区水厂、110千伏岗中变电站工程以及10余座5G基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加快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居住幸福感。目前正加快推进星级酒店、生活配套园、商业综合体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三是解决教育、医疗配套滞后问题。为解决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就学就医难问题,对灌溪中学进行了升级改造,启动了高新区人民医院建设。四是解决园区停车难问题。大力倡导和推进低碳绿色出行,号召园区机关干部和企业员工乘坐公交、企业定制班车等低碳环保方式出行,同时正在规划选址建设园区停车场。五是拓宽融资渠道,破解园区建设资金难瓶颈。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园区建设。

(3)针对为企业服务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办事实行一站式服务、“三免费”服务、全程代办服务,实现不动产首次登记由原来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产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二是强力保障要素,与全市17家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开展科技贷、“银政担贷”等业务,累计支持企业55家,降低综合融资成本30%以上。三是争取上级支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40个,受益企业96家以上。四是推动工业和信息化。4家企业分获国家级、省级荣誉。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正在申报。五是积极推动桥南园区整体搬迁。

5.针对安全生产存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相关领导作自我批评。二是按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制定了《2021年常德高新区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表》和《2021年常德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进一步将安全生产工作细化至各部门;完善了相关整治行动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制度执行。三是加强对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联合督导、管控,实现精确有效管理。四是积极组织安全生产讲座等各类宣教活动。五是对相关企业进行了事故调查和认定,并进行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六是严格监督执纪,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对1名单位负责人诫勉谈话,对1名单位负责人谈话提醒,对1名工作人员立案调查。

6.园区发展创新性举措有欠缺。

整改情况:(1)针对内部绩效考核效用未显现的问题。一是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二是结合园区实际,完善《常德高新区绩效考核实施方案》,重点在绩效考核方案中加大对工作成效、个人贡献的考量。三是结合上级考核要求,全面征求园区机构部门意见,科学确定考核分值,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成为工作主流。四是结合“五好园区”创建要求,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达到突出岗位、淡化身份、突出业绩、淡化资历的目的,全面体现岗位责任、工作业绩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重点以创先争优为导向,对工作取得实效获中央、省、市表彰的单位,特别是获真抓实干奖励的,在考核中予以加分。

(2)针对招商引智缺少创新性举措的问题。一是加大园区自身引才力度。继续落实《常德高新区企业人才引进、认定和扶持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对“三高”人才予以补贴,切实解决人才落户中的配偶、子女就医、就学等问题。先后组织3次专场招聘会,发布33家企业信息,共提供岗位935个,进场求职学生631人,达成就业意向226人。二是继续落实《常德高新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常德高新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规范编外人员管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库,并给予组织关怀。目前,高技能、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库在库人数877人。举办园区重点企业“五费全免”精品焊工培训班,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中级焊工新型学徒制培养,切实提高企业员工技能水平,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3)针对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打造多元产业格局,并形成以智能装备制造、光电信息为主导,新材料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格局。重点培育智能塔机(升降机)、混凝土设备、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航空航天与军民融合和智能终端5条产业链。二是培育新兴健康产业,依托集智绿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品六生物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生物科技,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三是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引进高质量高技术类的重点企业和总部经济企业落户。目前已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北京工业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等6个产业研究院经济项目被纳入市首批入驻项目。四是探索未来产业方向。科学制定未来产业项目规划,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探索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等业态融合。

(三)反馈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力。

7.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作自我批评。二是制定了《常德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界定了大额资金范围、重大事项、招商引资等“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形式与程序。三是组织学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并严格贯彻执行。四是自2020年10月以来,园区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工委会议决策。五是主任办公会仅就党工委会议议定的事项进行部署落实和日常工作的调度推进。六是自2020年10月以来,常德高新区党工委会议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工委书记末位表态,综合各方提出的建议方案,提请会议表决。

8.党建工作未抓实。

整改情况:(1)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二是对标对表上级党建工作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出台了《2021年常德高新区党建工作要点》,并在以后各年度及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按年度计划推进党建工作,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单位党建工作的调度督导工作。三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2021年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并制定了《2021年常德高新区党建工作考核细则》,细化考核内容,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2)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内容及程序。二是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增加志愿服务活动频次。三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党支部管理和督导,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四是责令3个党支部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加强整改,并在以后各年度的组织生活会中持续坚持。五是要求各企业党支部严格按正规流程开展组织生活会,重视“三会一课”笔记,并定期进行抽查。对各支部党建相关资料进行清查,对相关会议笔记不规范的企业,提出要求,及时整改,督促好企业严格按照正规流程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定期(年中、年底各1次)对企业党支部党建资料进行抽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3)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机关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并按程序完善相关人员的入党资料。二是机关党委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监督和管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按照发展流程发展党员。三是加强各支部与非公党支部发展党员相关流程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遵照相关制度和流程执行,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四是责令相关党支部3名负责人分别作出了书面检查,表明整改态度。

(4)针对智慧党建平台运用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发现问题后,立行立改,迅速修改领导班子信息,后期有变动及时更新。二是迅速完善好智慧党建系统和党员花名册,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党组织关系转接至企业党支部的,做好备注说明。三是加快成立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正式党支部,在智慧党建系统录入党组织信息,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完善党员个人信息。

(5)针对非公党建工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督导检查,杜绝非公支部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等问题。通过全面摸排清理,现已完成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转接工作。二是结合园区实际,探索建立非公党支部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的相关办法。通过加大专职党建指导员的招聘力度,对已招聘的党建、兼职党建指导员加大教育培训、管理,不断提高党建业务水平。三是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体制机制上加强对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的教育与管理。

9.选人用人和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1)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不活的问题。一是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二是积极向上级编制部门申报,按现有事业单位编制数配备领导职数,并适当增加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三是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成立青年读书会,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全方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四是全面激发队伍活力。按照“去行政化、趋市场化”方向,推进全员人事制度改革,打破身份限制,实行市场化薪酬,让能者上、庸者下。在今后招聘中,加大金融、外贸、规划、审计、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高学历和高职称专业人才比例,从而促进园区知识结构多元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五是完善干部选任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加大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逐步建立梯队式干部队伍结构。六是加强全面考核。将干部执行岗位责任制与廉洁纪律等情况与待遇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从严管理干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2)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高新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为加大园区干部在经济、产业等方面的培训力度,邀请专家来园区与园区干部、企业进行专业知识交流。二是组织外出学习调研。为加强干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等方面的学习,2019年6月组织到深圳大学开展了专题培训,原计划2021年8月到浙江大学开展专题培训,因疫情原因推迟。

(3)针对组织人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提高认识,严肃对待,立即整改到位,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水平,避免类似问题出现。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常德市《市直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实施细则》以及出入境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四是规范相关程序。仔细检查所有任职公示时间和任免发文时间,提高认识,避免发生类似问题,确保任职公示期满5个工作日,任免文件落款时间与党工委会决议时间一致。将干部选任的档案任前审核表、考察材料等相关资料及时放入干部人事档案。五是做好全程纪实工作,形成完整的干部选任工作资料。六是加强因私出国(境)工作管理。及时建立了出国(境)审批台账,对证照保管台账增加了证照号码、有效期限等关键信息。七是立即清退相关人员,做到立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人员借调相关程序。

(四)反馈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1)针对违规配备公车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二是5月7日已和鼎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解除承揽公务用车租赁业务的协议。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已向市政府汇报,并积极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目前,已按上级批准的公务用车指标购置到位。四是修订完善了《常德高新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务用车范围和公务用车程序,严格规范公务车辆的使用和管理。

(2)针对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常德高新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务用车范围和公务用车程序,今后将严格规范公务车辆的使用和管理。二是纪工委监工委对1名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对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对办公区域进行了调整。二是超面积办公室已整改到位,第三方人员办公地点已统一搬移到八楼区域。三是纪工委监工委对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4)针对超标准报销费用的问题。一是相关超标准报销问题立即整改清退。二是纪工委监工委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和立案调查。三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将年度财务清理工作纳入《常德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年初对上年度财务情况进行清理检查。四是编制了《常德高新区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并要求各单位组织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相关精神,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流程,严格报销审批,坚决杜绝超标报销。

(5)针对落实婚丧喜庆报告制度不到位的问题。2021年4月29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并参照执行,制定了关于婚丧喜庆事宜的慰问开支制度,做到了应报尽报。截止目前,8名干部对丧事事后报告表进行了补报,4名干部对婚事事前事后进行了申报。

(6)针对商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来客接待和公务用餐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商务接待规定,牢固树立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思想。二是规范公务对接,对来园区的企业,一律要求提供规范的电子版公函,明确考察人员、职务、时间,并填写《接待审批单》,在审核通过后给予商务接待。三是纪工委监工委对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谈话提醒和立案调查。

11.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作自我批评。二是对3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诫勉谈话、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三是对历年文件进行清理,未发现类似情况。四是办公室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就此问题举一反三,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12.厉行勤俭节约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作了自我批评。二是拟定了《来客接待和公务用餐管理制度》,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三是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立案调查。四是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常德市市直单位接待费、会议费、学习考察费及交通支出公开实施办法》《常德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来客接待和公务用餐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并严格按规定执行。

(五)反馈问题: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1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1)针对没有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作自我批评。二是2021年6月4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梳理制作了工作流程图,明确了在奖补评定、行政审批、执法督察等重点工作中,关于人、财、物管理的风险评定、职责划分及防控措施,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针对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的问题。2021年10月22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成立常德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制度的实施办法》及《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方案》,并严格参照执行。考核工作主要集中在年底完成。

(3)针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质量不高的问题。2021年11月9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单位根据制度健全了谈心谈话记录台账,将任前谈话、工作谈话、廉洁谈话等内容分类登记,每半年由纪工委对谈话情况进行一次督查,进一步提升了谈心谈话质效。

14.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1)针对纪工委书记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不够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作了自我批评。二是党工委合理调整领导分工,保证纪工委书记有足够工作精力。三是纪工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安排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建设等工作。四是全力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坚持严管厚爱,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立案调查5人,对3人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诫勉谈话7人,责令2个有关单位、6名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批评教育19人次,谈话提醒10人次。

(2)针对纪检监察能力偏弱的问题。一是抓好队伍建设。成立2个审查调查组,交叉进行案件审理,有力有序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效率。二是提升干部素养。坚持学习培训相结合,组织开展12次专题学习、参加上级培训7次、开展业务测试22余人次。三是强化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2021年12月1日-3日,组织1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直五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15.廉政风险管控有漏洞。

整改情况:(1)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界定不清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常德高新区《党工委会议制度》《书记、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界定了大额资金范围、重大事项、招商引资等“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形式与程序。三是要求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2)针对大额资金监管缺位的问题。一是对资金往来已进行了清理,今后严格落实往来审批程序,严控国库借款。二是大额资金监管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落实监管,根据不同的资金用途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制定具体的监管措施。三是分别对2名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3)针对招商引资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纪工委监工委对1名责任人谈话提醒。二是迅速开展问题自查,并建立了整改工作方案。三是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制度,确保了制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四是细化了招商引资流程,加强项目可行性评估,同时强化项目跟踪服务。五是做好项目预审,重点对项目的可行性、发展潜力、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六是推进项目落地与合同履约核查,加强事后管理。七是加强风险防范,完善合同文本,严格执行法律审查。

(4)针对项目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问题整改,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二是根据实际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出台了《常德高新区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程序问题、标准执行问题、安置补偿问题、资金管理问题、作风建设问题等征拆领域五大整治重点。三是对项目实施征拆的全过程进行梳理,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解释和详细说明。四是在今后实施项目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采取专门联络员制度,确保实行阳光征拆、公开征拆。五是整章建制、规范管理。根据相关法律制度制定了《常德高新区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六是结合市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对2名相关责任人已立案调查。

16.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二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并严格按要求执行。三是立即整改清退。对固定资产费用处理已进行了账务更正,要求对相关单位和财务进行清理整顿。四是严肃处理,分别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立案审查和批评教育。五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限额以上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采购,限额以下的采购全部进入电子卖场采购。六是车辆租赁进入电子卖场采购,并严格执行。七是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规定。八是完成了所有工会会员会费补缴工作。

(六)反馈问题:巡视整改不到位。

17.公务接待超标准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二是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核查,今后严格把关并长期坚持,杜绝出现此类问题。三是分别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四是组织相关负责人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并严格按要求执行。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常德高新区党工委将强化思想认识,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韧劲不松抓好后续整改。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进行中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坚持的事项,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持之以恒抓作风,力求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三)注重成果转化助推园区发展。把整改成果与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与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推动理念创新、推动事业发展、推动改进作风,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贡献园区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7529988;邮政信箱: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富窑路1号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709室;电子邮箱:cdgxqzds@163.com。

中共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