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反馈】关于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9-11月,6个市委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委政研室、市委网信办、市委编办(市机构编制中心)、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委保密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市国土资源储备中心、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市政府研究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接待服务中心、市农机事务中心、市专用通信局、市档案馆、市总工会、市科协、市文联、市侨联、市社科联、市贸促会、市红十字会、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驻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地联络处)、市交警支队、市市政公司、市妇幼保健院等3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集中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对巡察整改和巡察成果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本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向社会公布。

巡察市委办公室反馈的主要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不够,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需进一步夯实。履职尽责抓质量提升不够,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管理精细化有待进一步发力。推动机构改革落实落地不够,个别部门职能转变不明晰,体制运行不顺畅,各科室之间交流融合不深入。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党建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执行财经法规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巡察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强化理论武装与学用结合有差距,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少数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流于形式,对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日常监管不够到位。参谋辅政职责发挥不够充分,联系服务群众作风不够深入。文印工作和机关院落管理不够规范,机关宿舍未实现社会化、市场化管理,锅炉燃气费、物业管理费等经费支付不规范。

巡察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反馈的主要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表率作用发挥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有所欠缺,督促指导不到位,阵地管理需加强。宣传品牌建设力度不够,文明创建常态化不到位,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短板,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放管服改革未按要求落实,网络舆情和安全管理有待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四力教育实践落实不够,专项经费支出存在廉政风险。违规使用归口管理单位车辆,公务接待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党组织基础工作不扎实,党费缴纳不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欠规范,存在混编混岗情况,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巡察市委统战部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思想不到位,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规范,大统战工作格局还存在薄弱环节,统战干部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近三年未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财经法规执行不严,公务接待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租赁办公场所。部务会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欠规范,存在混编混岗情况,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巡察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欠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存在短板。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规范,个别大额资金的使用以层层审批代替集体研究决策。市法学会服务全市法治建设的作用未充分发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财务报销等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

巡察市委政研室反馈的主要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存在实用主义倾向,挤和钻的劲头还不足。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为市委提供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及研究成果不多,助力改革发展的资政成果不显著,离研究高地、决策高参、改革高手的目标还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内部管理欠规范。财经法规执行不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巡察市委编办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政策精神有差距,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机构编制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存在短板。开拓进取意识有待提高,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不够,对如何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出台的办法不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彻底,对于改革后长期遗留问题、重点部门的编制保障以及区县编制供需矛盾等难点问题解决不到位。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不到位,对擅设机构、混编混岗、超计划用工等违规问题主动监督查处不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支部党建工作不扎实,人事管理不够规范。

巡察市直机关工委反馈的主要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坚持政治引领有待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调研不深入,在规范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组织生活会、党建活动等方面指导不够。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务管理、党费管理不规范。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自身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巡察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反馈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对老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存在不足,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服务举措有待创新。内部管理不够严格,公务用车和财务管理不规范,上下班纪律执行不严。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防控风险,工会经费未按规定实行独立核算,资金处置不规范,工程款支付把关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市委老干部局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监管不力。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巡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及其直属单位党组织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不深入,对标对表落实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不扎实、不规范,学习心得、发言材料、工作制度等抄袭现象比较普遍。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到位,混编混岗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公务接待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执行政府采购不到位,程序倒置。财务管理存在漏洞,执行财务法规不严格,违规列支专项资金,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内部监管存在廉政防控风险,行政执法不规范,往来账款清缴不及时,临聘人员管理不到位,单位现金存入个人账户,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

巡察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智囊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动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不够,有影响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不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全市政府系统的指导与联系少,与区县交流机制不够完善。财务报销程序欠规范,个别文印资料价格虚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巡察市委党史研究室反馈的主要问题

落实新时代党史研究工作的政治站位有待提高,主动作为不够,领跑意识不强。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党史专业人才匮乏,干部队伍凝聚力不强,士气不够振奋。存史工作进展较慢,文史书籍资料管理储存不善。党史联络组工作亟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全面压实,重大项目支出存在廉政风险,财经法规执行不严。党建工作有差距,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支部五化建设不到位,干部档案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巡察市接待服务中心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理论武装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接待工作不够细致,存在内部接待无公函、公务接待超标准、接待物资管理不规范、接待明细不完整等问题。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财务报账、固定资产管理等不规范。党建工作标准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巡察市农机事务中心党总支反馈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力度不够,在助推乡村振兴、 “331”工程、农机产业发展等主责主业的作用发挥不够。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够,学用脱节,学习教育走过场,流于形式。机构改革中主动作为不够,农机人才青黄不接,干事创业激情不足,人才培养管理有待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财务管理不规范,资产项目管理不到位。党总支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

巡察市档案馆反馈的主要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照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目标有差距。机构改革落实不力,思想观念和角色转变不到位,运行机制不顺畅,档案数字化建设推进缓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公车管理不严格,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财务报账资料不全,违规报销差旅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基层党建工作、干部选拔任用、因私出国(境)管理等不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

巡察市总工会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完善,四个纳入执行不到位。内部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差旅费报销不合规、财务报销凭据不真实,超范围承担市总工会老家属院落的物业管理费。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防控风险,项目采购及资产处置缺乏监管,专项资金监管不力。市劳模协会未与市总工会彻底脱钩。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待加强,对所属单位疏于监管,两个责任未压实。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选人用人工作、因私出国(境)管理等不规范。

巡察市科协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发挥科协职能作用不充分,联系科技工作者常态化机制有欠缺,联系服务企业不够精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发掘和推介力度不强,科普工作力度不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专项整治存在形式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公务接待、经费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落实不严格。科普专项资金监管不严,存在平均主义。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发展党员、招录临聘人员等程序不规范。

巡察市文联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阵地管理存在短板。对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的作用不明显,对上级文联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要求落实不深入。文联换届严重滞后,文艺名家工作室设立和管理不规范,对丁玲研究资源整合不够。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未设立工会账户等问题。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工作欠规范。

巡察市侨联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不透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聚焦主业抓落实不够有力,参与引资引智不够,引导社团服务大局的思想不新、办法不多。财经法规执行不严,办公设施采购超标准,差旅费、会议用餐等报销不规范。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建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巡察市社科联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协会管理没有严格准入,社科研究精品少,数量与质量不同步。队伍结构与社科研究不相适应,对社科发展方向把握不够精准。领导班子的规矩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党建工作虚化,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工作欠规范。

巡察市贸促会党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对如何树立常德展会品牌主动谋划不够,未策划过有较大影响力的展会,未形成常德展会品牌。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思考不多、创新不够,投资促进工作成果不明显,未促成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工业项目落户。档案管理工作不严谨。财务审核不严,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认真。

巡察市红十字会党支部反馈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完善,日常公用经费、执行公务卡结算、规范保障等相关制度缺失。财务管理有漏洞,报账程序不规范。捐赠款物收支使用监管机制不健全,社会公信力不高。党建工作弱化,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巡察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驻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地联络处)党组织反馈的主要问题

招商引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积极主动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服务不够。财务监管审核把关不严,招商引资接待费报销随意,差旅费报销凭证不全。资产管理意识淡薄,固定资产管理有欠缺,贵重物资管理不严格。驻北京、深圳等联络处商务接待费、交通费、差旅费用现金结算,存在廉政风险。薪酬考核机制不健全。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巡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建警工作有欠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针对常年重点拥堵路段的早期研判和主动作为不够,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运用新媒体宣传交通管理工作不够。执法质量不高,交管业务管理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力。党委担当作为不够,难点问题议而不决。主体责任落实有欠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微腐败惩治成效不明显。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未全面坚持政府集中采购,国有资产管理不力,业务风险防控有漏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欠深欠实,队伍建设规划不足,队伍管理力度不够,党的建设有待加强。对上轮巡察、审计的整改落实不到位。

巡察市市政公司党委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不积极,国有企业改革进展缓慢。对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认识模糊,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偏差。党委决策不科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审核流于形式,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招投标违规违法问题多发,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欠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失。

巡察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反馈的主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疫情防控工作有漏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针对医务人员服务态度问题的投诉较多,医疗事故和纠纷不断。班子政治引领力不强,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院党委对医院风气不正、举报信访不断等问题处置不力。对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重视不够,干部职工合法权益未充分享受,绩效分配方案不合理,解决干部职工关切的就餐难、停车难等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医院管理存在漏洞,制度建设不完善,职代会未定期召开,临时建筑的安全隐患较大。部分班子成员的规矩意识不强,特权思想仍然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党的领导弱化,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    

巡察过程中,发现和收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处理。巡察整改情况将在党内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将对巡察整改情况适时组织监督检查。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单位,将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