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其他>详细内容

其他

中共常德市纪委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区县(市)纪委、监委,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纪委(纪工委),市直和中央、省驻常有关单位,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纪工委:

《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已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常德市纪委

2019年4月3日

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现就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通过剖析典型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进以案促改,做深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风险防控及时有效的良性局面。

二、实施步骤及工作内容

市纪委市监委自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按照选取案件、制发文书、组织实施、专题报告等4个步骤进行(后附流程图)。区县(市)、“六区”纪委(纪工委)和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在市纪委市监委指导下参照执行。

(一)选取案件

违纪违法案件办结后,在提请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审议时,由案件承办室提出、市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是否作为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并确定以案促改实施范围(案发单位、案发系统、案发领域)。以下类型违纪违法案件原则上应当作为以案促改典型案例:

1.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存在“七个有之”问题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

2.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因职务违法被开除公职和因职务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3.系统性、塌方性腐败案件;

4.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村霸、涉黑涉恶“保护伞”、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的腐败案件;

5.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四风”方面的案件,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

6.市委、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具有重要警示教育价值的案件。

(二)制发文书

被列为以案促改的典型案件处分决定作出后,案件承办室认真分析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主、客观原因,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报负责联系监督的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监督的纪检监察室根据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经市纪委书记审核同意后,对相关单位下发以案促改文书(对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对要求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其他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以案促改文书原则上在处分决定作出后15个工作日内发出,并抄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

(三)组织实施

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应按照以下步骤和方式进行,市纪委市监委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督促指导:

1.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在收到以案促改文书后10个工作日内,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由同级纪委(纪检监察组)审核把关后报市纪委市监委联系监督的纪检监察室。

2.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报送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后10个工作日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相关人员表态发言、市纪委市监委列席指导人员讲话、单位主要负责人讲话等。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在报送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后1个月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查找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制度执行、权力制约等方面的漏洞,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

4.开展系列整改行动。根据典型案件问题性质和特点,可采取关键岗位谈心谈话、重要岗位轮岗交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方式开展系列整改行动,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5.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专题报告

相关单位应在收到以案促改文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以案促改工作任务,形成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经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同级纪委(纪检监察组)审核把关、签字后,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以案促改工作建立专门台账,实施销号管理,每半年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一次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协助党委(党组)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强协作配合。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全市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巡察机构要把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巡察内容,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案发单位党组织要把思想动员、心理干预作为以案促改的基础性工作,事前开展谈心谈话,打消违纪违法人员的思想顾虑,事中注意掌握思想动态,事后做好回访;其他相关部门要主动衔接、积极配合,共同抓好以案促改的宣传、教育、统计、分析、研判、监督、归档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格督导问责。将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治生态评估重要内容,市纪委市监委适时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以案促改工作不认真、搞形式、走过场,导致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