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工作报告

中共常德市七届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发扬斗争精神 提升监督效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4日

罗 翠 林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常德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全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刚才,市委书记周德睿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着力正风肃纪,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实迈进。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党风政风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

1.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抓紧抓实。市委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4起,处理处分210人。市委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下发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分别减少33.2%、30.9%,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88.5%。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用铁的纪律保障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减税降费等工作中问责落实不力党员干部351名。

2.聚焦主题教育部署,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坚持小切口、硬措施、准发力,以专项治理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活动,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5起,处理处分259人。以“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和“三查两解决一退还”行动为抓手,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54起,处理处分979人,追缴违纪资金148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958万元,“纪委喊你来领钱”深受群众好评。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0人,处分59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3.创新做实监督首责,日常监督有力有效。建立“5+2”监督创新体系,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试点,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画像”监督更加精准;完善党内监督报告制度,同级监督更加较真;做实做细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前置监督更有温度;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靶向”监督更加聚焦;推进纪检监察重心下移,开展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百村百企”联点监督等,末端监督更加畅通;在澧县、安乡分别开展智慧监督、优化监督环境试点。印发日常监督工作指导手册,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改进谈话函询工作方法,规范诫勉工作程序,加大纪检监察建议运用力度。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517人次。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全市检举控告类信访、越级访、反映县处级干部和单位信访举报、反映农村的信访举报数量降幅均在20%以上。

4.保持高压惩腐态势,“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坚持惩治不手软,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的案件,不敬畏、不知止的案件,“提篮子”“打牌子”的案件,全市共收到信访举报3201件,立案1757件,结案1417件,处分1357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挽回经济损失7953.1万元。市本级立案处级干部37人,重点查处了刘凡荣、向绪林、毛远征、刘腾波、宋仁恒、熊大贵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反腐败斗争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进。全市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41人,同比增长241.7%。严把案件审理“出口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司法机关退补率全省最低。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选取135件典型案件,督促125家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摄制警示教育片,创新开展“不忘初心·传廉声”经典廉洁影视作品配音会活动,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再掀高潮。

5.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市县巡察贯通协同。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政治巡察。市委分两轮常规巡察党委(党组)31个,对市城区2个派出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发现并反馈“六围绕一加强”方面问题580个,移交问题线索151条。加强市县巡察一盘棋协同推进,探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9个区县(市)共巡察284个党委(党组)、535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问题3976个,移交问题线索644条。坚持巡察监督、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狠抓巡察期间立行立改,交办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4.6%。

6.深入推进“三项改革”,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决落实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两个为主”要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规范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程序,出台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涉案财物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留置场所管理和公安辅警看护队伍建设;完成向开发区、管理区等特定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的改革工作。强化派驻机构改革,出台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赋予派驻机构纪律检查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与统一管理,加大对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的指导力度,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市级派驻机构立案数增长25.4%。

7.从严从实管好队伍,铁军建设全面加强。扎实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开展区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出台十二条具体措施,以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开展全员大练兵,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面达100%。多名干部抽调到上级纪委参与查办大要案件,为反腐败斗争贡献了常德力量。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案例论辩赛上取得优异成绩,6名干部获评全省“百名业务能手”,武陵区“姚正斌案”入选全省“十大精品案件”。加强干部交流,激发队伍活力。市监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聘请15名特约监察员。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2件、处分9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严重,一些领域廉洁风险还比较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工作尚存短板,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自觉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扛起保障制度执行这个重大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重要任务,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重要方略,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约束这个重要保障,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提供坚强保障。具体做到“七个着力”。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上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做、实里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监督重点,着力纠正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加大建章立制力度。

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加强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事、具体行动中。着重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着重加强对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小康决胜年”重大决策部署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着重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等重大风险。突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以及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问题。着重加强对落实中央关于违建别墅整治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重加强对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加强政治监督。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加大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产业项目建设中“懒散拖”、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整治,查处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行为。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问题产生。开展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的文件精神及配套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政策红利”送到基层干部手上,牢固树立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的工作导向。

在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等问题。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纠正在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加强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监督检查,对在考核验收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在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中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督促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深化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始终保持尽锐出战、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认真落实“三督三查”、联片包案、直查直办、异地交叉办案等工作机制,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联动,坚决实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除恶务尽、不留隐患。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堵塞监管漏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住房及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加强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整治社区干部在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持续提升信访处置工作质效。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建设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完善信访举报闭环管理。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沟通反馈。加大挂牌督办、领导包案、交办督办力度,开展无越级访乡镇创建工作,下力气解决重复访、越级访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乡镇联系点制度,推动干部蹲点下访常态化,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三、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省委“约法三章”成果。加强对机关二级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和协会等的监督,消除监管死角。从小切口入手,开展“一张函、一间房、一张卡、一张表、一份回复”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政策规定大宣讲活动。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

筑牢关键少数“防火墙”。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的监督,督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切实规范各级“一把手”权力行使。上级党组织要多渠道、多维度、多方式了解掌握下级“一把手”日常的思想、生活和工作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上级纪委对下级“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并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将“一把手”作为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要重点关注。

织密日常监督“防护网”。持续深化“5+2”监督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继续推进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建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提高“画像”精准度,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对症下药促进整改,精准发力放大监督功效。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进一步做实谈心谈话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平台,提高日常监督精准度。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形成全覆盖的监督网。精准科学实施谈话函询,使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管理和监督结合起来,发扬斗争精神,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板起脸来说事,使党员干部感到责任和规矩无处不在,监督和约束无时不在。

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利剑高悬、铁腕惩腐。按照“三个坚持”要求,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推动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行为,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强证照管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坚持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每办结一起重大案件,都要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开展系列整改行动,整改情况形成专题报告。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摄制警示教育片,印发忏悔书和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化风成俗作用,建好用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举办“不忘初心”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提高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认真贯彻中央“三个区分开来”和省委“六看”要求,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正名,严肃查处诬陷造谣者。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查教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唤醒初心、春风化雨。建立受处分干部回访制度,加强教育转化、心理疏导,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五、加强上下协同配合,着力推动巡察监督高质量全覆盖

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两个维护”,突出“三个聚焦”,稳步开展常规巡察,高质量完成至少2轮24个党组织的巡察。聚焦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和要求,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选择重点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灵活运用交叉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巡察和“命题”巡察,进一步增强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选优配强巡察干部,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用好用足巡视巡察成果,优先办理、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完善优先办理、跟踪督办、情况通报等机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对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一改到底。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完善上下联动机制。紧盯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统筹部署市县巡察全覆盖任务。切实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强化“一盘棋”思想,在监督任务、巡察对象、成果运用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规范。通过“巡乡带村”等方式,逐步实现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

六、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协同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规范请示报告程序,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

深化“三项改革”。进一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严格落实下级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建立案件指定管辖、专家论证等制度,落实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抓好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刻把握“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本质定位,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支持派驻机构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提高派驻机构履职能力。

凝聚监督合力。完善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等之间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成员单位信息沟通与线索移送。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七、切实加强铁军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上作表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练就敢于担当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持续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培养本领高强的专业队伍。优化干部培养、选任工作,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内外交流,改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统筹协调,尽快解决基层空编缺人问题。坚持开展专业化、精准化、实战化培训,增强培训质效。开展精品案件和业务能手评选活动,建立案件预审机制,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履职本领。

树牢干净纯洁的铁军形象。严格执行“一法两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自觉、自省、自律。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持续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内部巡察,严格执行“十不准”等规定,坚决防止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事项,严禁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和影响力违规办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