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4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周密部署、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石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办公室主任王威骗取残疾抚恤资金问题

2017年11月至2019年6月,王威在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和优抚股工作期间,采取骗取的手段,与他人合谋和单独非法占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及残疾军人抚恤金,数额巨大,情节严重。2021年11月,王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法所得被依法予以追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石门县壶瓶山镇壶瓶山村原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尹文甫挪用低保资金问题

2017年9月至2019年7月,尹文甫在担任壶瓶山镇壶瓶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期间,挪用壶瓶山村村民张发冬户低保资金3900元用于个人开支。2021年3月,尹文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被依法收缴。

3、武陵区芦荻山乡社木铺村原会计徐诗超履职不力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问题

2015年5月至2015年8月,常德市金诚农机公司农机经销商李某(已判决)为骗取农机补贴,采取非法手段办理4张农商行“一卡通”,虚构购买4台简易保鲜储藏设备的事实,申请设备补贴款43万元。2015年12月,李某持伪造的申请资料找到徐诗超核查,徐诗超在既未见到购机人本人及所购买的简易保鲜储藏设备,也未请示支部书记的情况下,便在村核查人员意见栏签字认可,并加盖了村委会公章,使李某最终骗补成功。2021年4月,徐诗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澧县盐井镇洪杨村原党总支书记王春金、原村主任马金仿、原村会计李先枝等骗取国家地力补贴资金问题

2017年3月,时任洪杨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金在村支两委会上提议,通过虚报作物种植面积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用于解决村级部分开支费用,马金仿、李先枝等7名村干部同意。2017年至2018年期间,洪杨村通过虚报种植作物面积骗取国家地力补贴资金共计101107.5元。2021年11月,王春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马金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先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余5名时任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对骗取的国家地力补贴资金予以收(追)缴。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采取骗取手段,有的直接截留挪用,有的失职失责,有的虚报冒领,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动真碰硬,严肃查处。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当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已进入关键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清理核查“回头看”工作,强化督查问责,对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认真核实、快处快结,确保实现预期目标。(常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