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常德市纪委监委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依法治市要求部署,根据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方案》,结合市纪委市监委工作实际,现就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落实部门普法责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为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突出普法重点。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普法教育工作主线,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重点开展对《宪法》《监察法》的专题学习,把《宪法》和《监察法》所体现的法治精神和制度安排,切实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中去,贯穿在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有针对性地面向社会开展《监察法》和党规党纪的普及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监察法》的知晓度,扩大《监察法》和党规党纪的社会影响。(责任部门:调研法规室、宣传部、各纪检监察室)

(二)加强法纪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通过青年读书会、月月讲堂、全员理论学习等载体,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学法经常化;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法纪培训力度,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法纪知识考试等形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法纪意识;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面向社会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责任部门:宣传部、机关党委、调研法规室、组织部、各纪检监察室)

(三)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发掘、宣传勤政廉洁先进典型,围绕法治主题,扎实推进廉洁文化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制作廉洁文艺作品等形式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在《常德日报》、市电视台、常德廉政网等媒体开辟专题专栏,采取网上访谈、互动交流、业务解读等形式,加大对《监察法》等国家法律和党章、“两准则四条例”(即《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中巡视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掌握党规党纪。借助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平台,采取发放党规党纪书籍等形式,加强对人民群众关于纪检监察法律知识的普法教育。(责任部门:宣传部、机关党委、调研法规室)

(四)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以《监察法》《刑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为普法重点,组织人员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单位,每年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法纪教育。(责任部门:宣传部、调研法规室、机关党委)

(五)严格执纪执法。坚持依法反腐,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监察法》和《监督执纪规则(试行)》。在严格执纪执法的同时,注重开展普法工作,每立案查处一处案件,都要向被调查对象宣讲法纪知识,唤醒被调查对象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意识。(责任部门: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纪检监察室)

(六)扎实推进以案说法释纪。建立健全以案说法释纪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重大案件剖析通报和以案示警、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工作,针对影响面广、实用性强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好案例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工作;通过剖析报告、案件通报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监督执纪效果,增强案件查处的震慑作用;注重运用违纪干部的忏悔来教育党员干部,制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书选编》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剖析选编》,发放给重点监督对象,督促其接受廉洁从政警示教育。(责任部门:宣传部、调研法规室、审理室、各纪检监察室)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已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考核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委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组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工作全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活动中形成的会议记录、工作方案、图片、工作总结、活动信息等各种资料,要及时报送市纪委办公室。

2.加强配合,抓好落实。委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组要按照方案明确的责任分工,严格落实责任,搞好协调配合。本方案责任部门中排第一的为牵头单位,其余为配合单位。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及时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调度。配合责任单位要主动搞好沟通衔接,积极配合牵头部门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3.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市纪委市监委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市纪委办公室要抓好工作督导考核,建立台账管理机制,采集并整理好有关法治宣传的各种资料。完善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不断完善考核体系、标准及办法,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目标未完成的部室、派驻纪检组要予以通报,年终考核视情况扣分,对工作突出的进行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