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快讯>详细内容

时政快讯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双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反腐败专门力量,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但也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铭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历史经验一再表明,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推进反腐败斗争,最怕抓一阵放一阵、紧一阵松一阵。一旦产生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不正之风和腐败极有可能反弹回潮,压倒性胜利的成果就会前功尽弃。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化打攻坚战持久战的认识,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

始终保持决不姑息的高压态势。党的二十大指明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方针方略、关键领域、重点任务,彰显了我们党与腐败问题水火不容的鲜明态度。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时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少数人谋利的工具。充分分析研判本地政治生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集中力量专项治理、靶向治理,对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深挖彻查,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精准施治,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深化整治,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反腐惩恶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始终保持系统施治的策略方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放大正风反腐的立体叠加效应。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反腐败,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要持续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一体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全社会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