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快讯>详细内容

时政快讯

大道向前阔步行 ——湖南政治建设十年回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道向前阔步行

——湖南政治建设十年回眸

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焕发勃勃生机,法治湖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三湘大地,一幅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画卷徐徐铺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铸就坚强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根本保证

“做好湖南各项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张庆伟同志代表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作报告,报告明确指出,办好湖南的事情,关键在党。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创造中国奇迹的核心密码,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心走实。持续推动党内集中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全省党员在学思践悟笃行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保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先进性。湖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并推动全覆盖,持续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往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换届考察和日常干部考察,切实在干部选任中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关。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挖彻查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衡南社保资金等案件,集中整治“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问题,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湖南建设,持续涵养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去年党委集中换届和今年选举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风清气正,党风政风气象更新。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前沿;逆行出征、冲锋在前,党旗在疫情防控、抗洪抗旱第一线高高飘扬……十年来,一次次大战大考让三湘儿女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赢得一切伟大胜利。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2021年,湖南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全省4959.41万选民分别直接选举产生3.16万名县级人大代表和10.57万名乡镇人大代表,选民参选率较上轮分别提高4.8和2.5个百分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到全省代表总数的95%以上,充分彰显了选举的广泛性、真实性,有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变的鲜明底色。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近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式,推动内容更广泛、层次更丰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湖南省人大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作主”,全省乡镇共票决民生实事3158件,投入资金158.32亿元;县市区本级人大共票决民生实事218件,投入资金126.91亿元。创新开展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民声、察民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完善代表建议“大督办”机制,坚持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和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一府一委两院”领导领办和相关部门承办。组织省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做到现场评议、现场回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评议结果。不断推进民主立法,充分发挥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机制制度优势,让“高大上”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近十年来,共审议通过省本级法规53件,修改173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

省政协积极探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新方法,建设“互联网+政协”,打造政协云平台,努力探索协商民主新渠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远程协商会打破了空间限制,进一步实现了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建成线下线上委员工作室3400余家,入驻委员3.2万余名,成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纽带,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

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提升。每年制定落实省委政党协商年度计划,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围绕制定实施我省“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重大工作建言献策,配合民主党派中央并受省委委托开展脱贫攻坚和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有力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坚持依法治省,守护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立足实际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工作,把法治贯彻到每一个环节,践行到每一个细微处,切实守护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制”才能“有治”,“善制”方能“善治”。制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从立法层面助力“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制定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推动设立自贸试验区和知识产权法庭,修订湘江保护条例,出台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一件件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反映人民群众需求的法规相继出台,推动依法治省有力有序开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全省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实行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推进三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不断建立健全公正司法体制机制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共收案731万件,结案718万件,审判质效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平安湖南建设的意见》,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省公安机关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2021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量比2012年下降29.7%,依法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2101个,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了一批“保护伞”,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全省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9万人、起诉7万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守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5年来共立案公益诉讼3.8万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3万件,提起公益诉讼1363件。

依法行政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用法治树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人民群众收获满满。

分批推出30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实现跨域通办、跨层联办、全省通办,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制定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基层放权赋能;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条举措,让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湖南各级各部门下大力气打破信息“孤岛”、突破利益“藩篱”,让简政放权激活三湘“春水”,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普法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三湘大地,基层群众自觉普法学法,全民守法渐成自觉。

一组组扎实有力的数字、一个个平稳安宁的日子,是法治湖南建设成效的最好证明,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所在,也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的底气来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三湘儿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昂首迈向新征程。(全媒体记者 苏莉 孙敏坚 刘笑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