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快讯>详细内容

时政快讯

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阐明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特征,指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新发展格局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必然要求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国民经济体系高水平的完整性,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是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是催生新发展动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发展模式,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一些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强、一些产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特别是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加剧,迫切需要构建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和合理质疑,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应用研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发挥我国市场优势,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发展先进适用技术,实现技术沿着从可用到好用的路径发展。创新驱动最终取决于人才和教育,要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在开放条件下促进科技能力提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