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动真碰硬 让“歪风”变“新风”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纪委印发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聚焦狠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借贷谋利、参股经营、公车私用等五个方面的歪风邪气,可谓对症下药,精准施治,犹如冬日里吹来的一股“清亲”暖风,劲爆朋友圈,让“歪风”变“新风”指日可待。

应该说,经过十年整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下,“歪风”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防反弹、防变异任务仍然艰巨。有的在公款上做文章,通过“吃公函”“一桌餐”,虚列名目违规吃喝,在公务活动中违规饮酒等问题;有的在管理服务对象上打主意,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资金收息谋利,长期占用管理服务对象钱物,参与放高利贷、低息借入高息借出赚取利差,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等问题;有的在方式途径上玩花样,借用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领导干部管辖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等等。

让“歪风”变“新风”,就得久久为功,突出“常”和“长”。重点整治“违规吃喝、打牌赌博、借贷谋利、参股经营、公车私用”等歪风邪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开创新时代作风建设新局面。要不断加深对风腐一体的规律性认识,密切关注“歪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严查“舌尖上的浪费”和“车轮上的腐败”,深挖背后持续腐败的问题。

让“歪风”变“新风”,就得破立并举,进而有为。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该通报通报、该曝光曝光,决不搞“下不为例”“轻轻放过”,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一方面释放驰而不息整治歪风顽疾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通过抓住“关键少数”从而管住“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时刻警惕脱离群众风险,坚持严管厚爱,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新蓝图呼唤新气象,刹“歪风”更要树“新风”。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违规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专项治理,健全防止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违规持股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机制,推动实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走深走实,提高作风建设整体效能,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保驾护航。(澧县金罗镇纪委 陆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