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服务群众要善画“句号”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怀化市住建局城乡建设事务中心收到群众反映,某燃气公司要求房产企业垫付相关器材费,加重企业负担。该中心主任徐某履职不实、敷衍应付,致该问题一直未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2022年9月,徐某被免职。(三湘风纪网)

徐某履职敷衍是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宗旨意识不强,服务群众不到位,疏远党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不容小觑。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要善画“句号”。

善画“句号”,是尊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只有乐于服务群众、高质高效画好“句号”,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自己被服务时,才不会“反诸于己”,才能心如所愿,形成服务良性循环。临近年末,各类矛盾相对集中,疏导是重点、服务是关键,用心用情用力加以处置,方是上策。“要想公道,打个颠倒。”面对群众诉求,党员干部要有“同理心”,换位思考,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提供优质服务,若不担当尽责、一味打“太极拳”,不作为慢作为,只会让群众添堵、给自己“挖坑”,加剧矛盾;加之自媒体发达,一些“恶习”稍不留意就会“曝光”,自毁“长城”,百害无一利。由此得知,服务群众善画“句号”,乃尊己护我。

善画“句号”,是敬他。敬他即爱己。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要“头发往后梳,进度往前赶”,贴心梯己,体现良好的为人和品行,不负党员称号。对群众的事不关心、不作为,就是不敬他爱己。“凡事莫当前,看戏不如听戏乐;为人须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拥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只有扑下身子当好“勤务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他人尊敬,人走茶不凉。否则,被人背后议论,退休后门可罗雀。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莫文秀等,一心为民,赢得身前身后名。“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少数党员干部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不仅话难听且行缓,要么“踢皮球”,变相“索拿卡要”;要么打“擦边球”,能躲则躲,让服务对象“六神无主”而迷茫。害人不浅。

善画“句号”,是爱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服务群众善画“句号”,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表现,是爱党爱国爱民的表现。少数党员干部却只想揽权、出彩不想担责、出力,遇到问题,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使责任“悬空”;碰到困难就退缩、出了问题就推脱、遇见矛盾就回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层层推诿,不担当不作为。既当其位,必承其重。党员干部要担难不怯、担险不畏、担屈不怨,敢闯新路子、迈新步子,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速画圆满“句号”,为党旗添彩。现实中,不画“句号”虽少数,但一次不画“句号”,留下隐患;次次不画,影响效率、败坏形象,危害党的执政根基。

 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心装群众,唯“群众”是瞻,不惧风雨,主动作为,服务群众善画“句号”,大幅提升其满意度,建功新时代。(安乡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局纪检组  袁健   钦大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