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狠刹“吃喝风”,走在路上也记在心上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5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活动安排等违规吃喝乱象隐形变异、禁而未绝。这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不敬畏、不在乎,胆大妄为、顶风违纪,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来源:三湘风纪网站)

“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举,可以可以;酒足饭停,不行也行。”吃吃喝喝表面看是满足口腹之欲、虚荣之心,实质是借饭局之便进行利益勾兑。饭局之意不在“饭”而在“局”,在于围猎干部的局、权力寻租的局、营造圈子的局。推杯换盏之间,纪律和规矩被抛在了一边,公务办理变成了吃喝办事,变成了酒桌办公,“舌尖”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从严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车轮上的腐败”“酒桌上的应酬”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三令五申下公款吃喝仍禁而不绝,老问题新表现交织并存,隐形变异现象滋生。梳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违规吃喝案例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吃心”不改、“吃风”不减、“酒局”照进,机关算尽挖空心思,公开不吃暗地吃,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虚列名目变通报销吃喝费用,有的虚报冒领国有或集体资金进行吃喝,有的伪造公务接待函吃喝……甘于被“围猎”,甘愿做“局中人”,最终“吃不了兜着走”。

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藏在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里的“四风”问题,往往是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开始。而“舌尖上的腐败”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由“明”转“暗”、由“公”变“私”。可见,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元旦、春节假期将至,违规吃喝在节日期间易发多发,要抓早抓小,坚决整治,防止问题成风成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自觉带头执行纪律规定,大力发扬尚俭戒奢的新风正气,严防廉洁防线失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点和薄弱环节,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和“节日中的歪风”。(临澧县纪委监委 朱比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