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树立三大理念 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论述和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深邃思考,是做好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基本方略,必须坚持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坚持全周期管理,必须强化系统集成理念,打好“总体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推动“全党一起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全周期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指的是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落实全周期管理理念,就是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打好总体战;就是要在领导体制上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反腐败的方针要求;就是要在责任格局上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就是要在工作机制上将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对接起来,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衔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贯通协同人大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等其他方面监督,把监督融入区域、部门、行业、基层、单位治理之中,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范风险,发挥监督保障治理、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持全周期管理,必须强化过程管理理念,出好“组合拳”。过程管理作为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强调从总体上对业务过程进行系统思考、严密设计而不是着眼于某一个单一的过程和任务点。落实“全周期管理”要求,就是要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过程管理,实现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优势融合,切实提升治理的有效性。要加强全链条管理,从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到成长为“关键少数”,再到退休也不等于“安全着陆”,将“严”字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贯穿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督、办事用权、教育管理、考核评价、离任审计等全过程,有效防止腐败滋长。要加强全要素管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不断健全腐败防范机制。要加强全方位管理,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既为改革发展稳定清淤排障,又找准革新破局的突破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坚持全周期管理,必须强化辨证施治理念,下好“先手棋”。航空界有一个海恩法则,指的是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防止发生严重事故,必须及时对事故征兆和苗头进行排查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全周期管理”,就是要强化辨证施治理念,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入手,加强源头管控,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真正做到见之于早、抓之于实、求之于解。要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深入把握,加强对政治生态状况的分析研判,着眼于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要正确处理惩治和监督的关系,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要持续推进清廉常德建设,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等反面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武陵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王寒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