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以权谋私终“落空”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别必雄非法收受巨额钱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银行贷款、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广西住建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封宁“靠房吃房”,利用职务便利在房地产项目规划、容积率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北京市教委原副主任张洋利用职权及职务便利帮助他人在教学评优、教师入职等方面谋取利益……无独有偶、惊人相似,别必雄等人无视党纪国法,滥用手中职权,为自己和他人行便,最终走向被“双开”的结局,令人警醒。(来源:中央纪委监察网)

自律自省,不做私欲的“奴隶”。以权谋私是“私欲”的失控。纵观三人事迹,均有爱面子、爱虚荣、经不起诱惑等特征,是用公权填私欲的典型代表。他们在糖衣炮弹、阿谀奉承之中飘飘然,把公权当“私权”,把“私事”当“公事”,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敛财,对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损失。私欲人人都有,无可厚非,但不加限制的私欲威力无穷,害人害己。当第一次尝到以权谋私的“甜头”,便一发不可收拾,起初是“蝇头小利”,进而是“心安理得”,最后是“血盆大口”。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利用职权之“便”带来的是金钱、面子和享受,走向的是违法乱纪的深渊。“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作为党员干部,我们须勤自省、严自律、控私欲、抵诱惑、守初心、为人民。

公平正义,不当特权思想的“代言人”。为何别必雄等人一再利用手中权力搞特殊,其背后是严重的“特权思想”作祟。任凭这种特权思想发展,不仅会破坏行业秩序、践踏公平正义,还会影响干群关系、降低政府公信力,更有可能会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和根基。原副主任张洋,在教育领域大搞以权谋私,造成了教育行业的不公,让有教育梦的毕业生无梦可追,让用心育人的老师失去动力,让普通百姓失望寒心。手中之权力不应是造成不公的“推手”,而应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弱者无食、强者饱食的社会从来不是共产主义的方向,维护公平正义才是党员干部的天然使命,我们断不能掉入特权主义的泥潭,把人民宗旨忘得一干二净,而要秉公用权,铲除特权思想,做公平正义的“守门人”。

审慎用权,勿成公权的“私用者”。从本质上说,以权谋私是“权力观”的扭曲。别必雄等人错把权力当作身份的象征、致富的“筹码”,全然忘记权力是沉甸甸的责任担当。“权为民所用”,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任何人都不能把权力当成谋私的工具。无论大官小吏,必须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要坚守为民初心,勇于担责干事,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守住为官底线、清白做人、坦荡做事;要头悬“利剑”、审慎用权,常除非分之想、常怀敬畏之心。此外,纪检机关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抓好“关键少数”,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让“位高者不能仗恃,权重者不可横行”。(安乡县安丰乡纪委 徐辉 周乃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