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国企焉能成“家业”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报披露了原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雄重大贪腐案。2021年4月,刘继雄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长沙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0月,刘继雄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中央纪委监察报1月5日)

也曾踌躇满志,也曾廉洁奉公,带着组织上的信任,带着家庭的满腔希望,怀揣着对美好前景的希冀,刘继雄在大学毕业伊始便毛遂自荐,主动向组织上请缨前往艰苦的基层地区工作,力求干一番大事业。在工作之初,刘继雄兢兢业业地工作,忘我地付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也正是自己斐然的成绩,一路上刘继雄顺风顺水,意气风发,一跃成为了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一时间羡煞旁人。

“百年养德难,一日丧德易”。随着职务的不断上升,手握的权力不断增大之时,刘继雄内心却悄然地发生了变化,眼看着自己身边的老板一个个发家致富,刘继雄的心态逐渐失衡,一种病态的价值观开始涌上大脑,权力观、金钱观等罪恶思想开始占据其内心深处。在利益的驱使下,刘继雄渐渐地沦陷其中,曾经对党和人民许下的豪言壮语早已经抛之脑后,企图“分一杯羹”的扭曲思想开始萌芽。殊不知,此种心态正中不法之人下怀,在形形色色的花式“围猎”下,刘继雄的理想信念逐渐丧失,思想防线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之下轰然倒塌,最终落得个身陷囹圄的可悲下场,岂不悲乎?

“盖天下之大患,莫过于有所恃”。是什么原因让一位曾经政绩耀眼、勤恳为民的好干部一步步跌入罪恶的深渊,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呢?细览刘继雄的仕途经历我们不难发现,其主要原因在于刘继雄自身思想意志不够坚定,放松了对党性的修养,缺乏对党纪国法该有的敬畏之心,面对党和国家的重点栽培,刘继雄想到的不是尽己之力为党和国家、人民做贡献、谋福祉,而是在自己即将“船到岸”,自认为已经是仕途“天花板”的时候,“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充斥了整个内心,甚至于将国有企业当成了“自留地”,将国有资产看成了自己的“私家企业”,将自家当成了国企“掌门人”,用人唯亲,转移资产、权钱交易……种种犯罪行径层出不穷,更有甚者,在临近退休之际,刘继雄内心深处“权与钱”的博弈日趋激烈,竟丧心病狂到从“被动收受”到“主动索取”。“天若使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回首此刻,身后已是万丈深渊,心无敬畏,等待刘继雄的最终只能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刘继雄的案例在令人唏嘘的同时不禁发人深省,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公私分明,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初心不改,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政之德,如此,方能永葆共产党员的青春与活力。 (澧县如东镇纪委  黄宗吉 王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