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监督“小微权力”,守好为民初心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纪委区监委通报3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2012年11月至2019年8月,孙叶苏在担任楼塔镇楼英村报账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以个人名义虚报冒领公益林补偿金9805.01元。直至2019年8月被群众举报后,孙叶苏才将该笔补偿金退还。2021年3月,孙叶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已成为常态,不论官职大小、级别高低,只要触碰纪律和法律红线,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大权固然要强化监督,但小微权力的滥用也要防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无论大事小事,惠民补贴、扶贫资金等各项政策是否落到实处都要纳入基层监督“扫描器”的扫描范围,受到监督部门以及群众全方位监督。

监督“小微权力”,要晒好民生账。民生政策解答不到位、公示不及时等问题都极易引发基层干群间的矛盾。当前基层小微权力的运行,要以“传媒+数媒”的方式曝光在群众监督的视野之下。传统媒介如公示栏,数字信息化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广泛公开各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受理条件、承办部门、所需手续、办理时限等。基层纪检部门通过督办,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破解“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难题,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把基层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

监督“小微权力”,要把好作风关。当前,乡村社会治理向纵深推进过程中,伴随的基层难点、痛点时而显现,群众呼声得不到及时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部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基层纪检人要严把作风关,关注基层干部一言一行,尤其是对待群众的态度。基层干部和群众交往密切,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站,在群众的眼里,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基层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基层纪检人要以“清廉”为准则,握好“廉”字尺,不时量一量,不断督促基层干部改进作风,要让基层干部正确对待和行使好手中的权力。

监督“小微权力”,要打好预防针。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基层纪检部门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好群众接访制度,与政法部门紧密配合,共同研判分析当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时整改,对问题责任人及时提醒谈话,多打“预防针”,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基层干部减少染上“病毒”风险。(石门县子良镇纪委 谭鉴 林亚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