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疫情防控岂容特权横行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以《不服从防控耍特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题报道了舆论关注的“女子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的两起事件,旗帜鲜明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党员干部管好自身言行,遵守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规定、工作要求,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切实带好头、作表率。(1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纵观媒体的报道,可以说无论是大连市纪委监委,还是高邑县纪委监委对舆情的处理都非常的及时、合理和准确,类似事件被迅速严肃处理,有力地说明疫情面前不容特权横行,法纪面前特权思维没有任何藏身之地。疫情面前,人人平等。大连的王某和“卢书记”联袂“表演”搞特权被处分,已退休的副局长不戴口罩“耍官威”被拘,这都警醒着我们党员干部不能有特权思想,任性妄为,破坏疫情防控纪律,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不管是“耍特权”,还是“耍官威”,这都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所谓特权,就是不受制约的特殊权力、利益和待遇,其本质就是一种扭曲的权力观,是腐败和“四风”产生的总病根。“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防疫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更容不得“耍特权”“耍官威”。实事证明,在疫情面前,无论是民,还是官,无论是贫,还是富,没有任何人能够可以自行其是,为所欲为,更不能特权思想作祟,漠视纪律规矩,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要想摈弃疫情防控中的特权思想,首先我们党员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强化担当,努力作为,带头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先行者,不留死角、不后退,齐心协力抓疫情防控。其次要一丝不苟地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党员干部要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问题不胆怯,靠前指挥,狠抓落实,不当“二传手”,不做“甩手掌柜”,带领群众抓好疫情防控。第三需要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法执纪。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顾大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干部和公职人员,甚至还“耍特权”“耍官威”者实行“零容忍”,要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的一样,不服从防控耍特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疫情防控不力的人和事。

公权永远姓公。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在疫情防控中“耍特权”“耍官威”的两起事件为戒,摈弃特权思想,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疫情防控中,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检验,忠于职守,勤勉尽责,不摆官架子,不耍小特权,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抓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尽心尽责地建功立业,不负韶华。(澧县纪委监委  何晓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