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疫情之下岂容“耍官威”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1月9日上午,石家庄高邑县文华苑小区居民韩某某(66岁,退休前系县公安局副局长)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韩某某身为中共党员,其行为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无独有偶,越在这种紧急时刻,越在约束严格的时刻,越有人想展现出自己的特殊。还记得在2020年2月2日,湖南常德一财政所干部杨某带儿子准备离开所住小区散步时,小区保安要求杨亮进行出入登记,并提醒二人佩戴口罩,杨某拒绝登记,拒不佩戴口罩,现场扬言“我传染的我负责。”桃源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群众和病毒之间筑起安全防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这些逆行的最美身影,彰显出崇高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然而,抗疫战士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与“疫魔”较量,个别干部却还在“耍官威”、讲排场,比较之下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事实证明,“耍官威”一时爽,事后终究“透心凉”。

疫情之下的“耍官威”是典型的无视纪律。“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纪法面前不分学历、职位、业务水平高低,所有公职人员都必须对党纪国法常存敬畏之心,只有眼中有规矩、心中有准绳、行为有底线,才能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

疫情之下的“耍官威”是典型的不讲政治。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在“疫情防控”这场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本色的现实考验中,当全国人民都在紧绷神经关注着抗疫工作时,韩某某等人不但没有起到党员模范作用,还带头不遵守抗疫规定,做起了坏榜样,对基层执勤人员大“耍官威”,“官本位”思想何其严重!

疫情之下耍“耍官威”当休矣。“特权思想”不可取,疫情之下岂容“耍官威”。领导干部都应摈弃“特权思想”,多些大局意识,少些“官老爷”习气,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耍“官威”要严厉问责,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防范“耍官威”行为再次发生。(临澧县纪委监委 高小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