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让法槌敲在公平正义上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4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张家慧被判有期徒刑18年,“最富法官”成为阶下囚。(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年来,法院成为腐败重灾区,仅今年,就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吕洪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厅级审判员吕爱哲;青海省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谷守先等多名高级法官“出事”。仅常德,今年就有帅可见等4名法官“落马”。

惊兮,痛兮!

在“落马”法官们的心目中,法律可亵玩可玷污,是给他们带来权力和利益的工具。张家慧与律师沆瀣一气,粗暴干预司法,给钱就打招呼,指使、授意他人作枉法裁判,大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吕洪民是法学博士、吉林省民事审判业务的权威,然而深厚的法学功底和极高的法律素养却被用来为请托方当事人的诉求寻找法理支撑,做出倾向性的判决;帅可见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做靠背,在涉黑案件中威胁被害人,做出量刑畸轻的判罚,堂而皇之地游走于法律禁区。

法官,手握司法权,本应扛起的是中国司法公正的大旗,本应推动的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发展进程,却在法槌敲下的那一刻,敲碎了诉讼人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助长了利益方对歪门邪道的攀援。

“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言辞恳切。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法官不能在内心深处树立对法律的崇高信仰,而只是把法律降格为擅权牟利的工具;如果不能扎紧廉洁司法的制度笼子,任由司法权力在利益间流转;如果不能盯紧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放任他们被企图干预司法者所围猎。那么,法官道德越坏,越是“精通”法律,越会对国家和人民造成不可估计的危害。  

没有钱、没有门路、奉法院为圭臬的诉讼当事人就应该输给贿赂法官、干扰判决的投机分子吗?绝不!中国社会从无制、人治、法制到法治的漫长法治社会建设历程就要栽到问题法官手里吗?绝不!

痛定思痛。司法行政机关应重视对执法者及法律从业者的思想教育,准确把握司法公正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要义,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加强案件跟踪监督,提高司法领域“以案示警”效果,让法槌敲在公平正义上。(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朱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