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家风不正”焉能“为官以正”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0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其中“家风不正”成为入选“热词”。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就是干部亲属们将公权力当成自己的“尚方宝剑”,自认为家中有人,可以摆排场、耍派头。而这些亲属们何以来的底气,就是那些领导干部纵容的结果。网络上讲的“实力坑夫”、“最强坑爹”的背后,不过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真实写照。

家风不正,就会“祸起萧墙”“后院失火”。“家风败坏,纵容默许家人、亲属利用其职权及职务影响谋利”、“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纵容亲属肆意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重破坏选人用人制度”……查看今年被处分的中管干部,张志南、赵正永、胡怀邦、张琦、张和等人的通报中,都出现了家风、家教问题。

从“全家福”,到“全家腐”,再到“全家覆”,落马官员们在忏悔中每每都会说到,其腐败行为多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有关,有的还会因自己对权利金钱的欲望,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最后又为“连累”有大好前途的子女而感到万分自责与悔恨。

“牵一发动全身”。家风连着干部作风,干部作风连着党风,党风连着整个社会风气,非同小可,非抓好不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更是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到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同时,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操守,党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从根本上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进行了规范,作为党员干部,更需要把家风建设放在实践上,真正做到“管住身边人”。

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的首套廉政教育读物《清风传家》《严以治家》,更是将家风摆在突出位置,就是要通过良好的家风故事和深刻的违纪事实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行正义,带动广大家庭自觉弘扬优良家风,以千万家庭的良好家风支撑起社会清正廉洁的好风气。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风不正”成为新的反腐热词,正是树立了反腐要管到“家”的方向标,我们党员干部既要做到“严于律己”,也要做到“从严治家”,这样才能让“从严治党”成为现实,才能更好地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好务、谋好利。(鼎城区纪委监委 何梦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