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莫让节日变“劫”日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30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涉及违规收受礼品,公款旅游,私车公养,违规领取津贴,借宴敛财等问题。其中,2019年端午节,哈尔滨市信访局一级调研员张寒黎违规收受下属单位白酒、啤酒、鸡蛋等节礼,价值共计1.136万元。2020年12月,张寒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近几年,整治“节日腐败”的号角已吹响,“逢节必令”已经成为常态。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盯苗头倾向,从严纠治“四风”。

与一般腐败交易不同,“节日腐败”往往会戴上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混淆感情与法纪的界限。“过节如过关,每到节假日就在监狱门口徘徊”,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已成为真实的写照。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润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在官场中,很多行贿者借着‘人情往来’之名而行‘权钱交易’之实。”为使行贿更加隐蔽,行贿人在收送方式上也是费尽心思。有的放出“长线”,以增进了解作借口,赠送“当地特产”;还有的打“感情牌”,从领导干部的孩子身边打开突破口,“行贿金”摇身一变就成了“压岁钱”。被执行死刑的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曾在受审时说过,每年孩子收的压岁钱有几万元。同样,这些“土特产”“压岁钱”也敲开了兴化市财政局原财政资金管理处副主任施恂涛的“窗户”,成为将他压进铁窗的一根“稻草”。

从近年来披露的腐败案例来看,不少领导干部腐化堕落,源于“节日”不节制,“年关”不廉洁,从此走上了不归路,坠入贪腐深渊,悔之晚矣。因此,为了防止节日变“劫”日,一方面,要增强“抵抗力”,党员干部必须要全面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另一方面,要管好“身边人”,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亲属,做好家风建设,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警惕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糖衣炮弹”;再者,要织好“监督网”,通过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举措,严防死守,加强“八小时外”监督,一有举报,坚决予以查处。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紧绷廉“节”之弦,常敲廉“节”之钟,弘扬廉“节”之风,筑牢廉“节”之墙。(津市市纪委监委  江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