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哥哥来电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杰,你人在哪?”还没下班,小杰就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

“听说我们村里不久就要拆迁了,请你想个办法,把我的户口回迁到老家去吧?”哥哥试探着问。

小杰的哥哥在县城上班,户口早就迁往城关了,按照政策规定他哥哥不能享受村民待遇,小杰在纪委工作,哥哥想通过他出面,把户口迁回老家分拆迁补助。

“哥哥,这不能办啊……”小杰叹了一口气,无语。

“为什么不能办?小李找关系准备把户口迁回去,别人迁得,我就不能迁?你在纪委当官,别人会笑话我们没能耐呢!就是一个电话的事,你给乡派出所所长打个招呼,这还搞不定?快点,不然水过三坵了。”哥哥着急地催促道。

“现在非农户口迁回只能迁移到社区居委会,不能迁往农村落户,况且拆迁补助名单要公示,我不敢违规,别人也不会听我的。”

“不行,今晚我到你家来,到了再说!”小杰的话还没说出来,那头电话就挂了。

哥哥比小杰大八岁,从小抱着、顶着小杰玩到大,有玩具让给他,有好吃的先给他吃。小杰成家了,哥哥对他也经常关照。现在要小杰做违反政策的事,肯定不行。但哥哥对小杰情深义重,如果不帮忙,又怕哥哥骂小杰不知好歹。

两难之际,手机响了。

“小杰,你哥给我打电话来了,说晚上来家里找你办事,什么事啊,我多说一句话,你是搞纪检工作的人,要带头守纪,不能带头违纪啊。”爸爸的来电,让小杰拿定了主意。

随着城市的扩容提质,一些村即将拆迁,上级为此专门下了文件,要堵塞漏洞,不准钻空子谋取拆迁利益,几个党员干部因拆迁问题被组织处理了,小杰准备向哥哥详细沟通解释。

小杰下班回家,一开门就看到哥哥在客厅等候。

“哥哥,那事办不得!”还没等哥哥开口,小杰直接拒绝道。

哥哥脸上有些愠怒,小杰立即给哥端上一杯热茶,嘴上不闲着,连忙解释拆迁政策,说起那个因拆迁违规办户口被处理的案子。

“别整那些虚的,拿大道理封我的口,我从小对你够可以的吧,这点小事你还推三阻四,我们是不是兄弟!”哥哥责备道。

“不要责备弟弟,我看,你还是不要迁了。为了不该得的钱,还要钻牛角尖!”父亲发起火来。“上次你堂弟想把户口签到农村,小杰说不符合政策,还不是没办,堂弟没办,你来凑什么热闹,逼着小杰犯错误。”

父亲一顿训斥,哥哥没敢说话埋怨。

“那等一段时间,如果别人办成了,你还得帮帮我。”熬不过小杰的再三解释,哥哥的态度软了下来。

两个月之后,小杰接到哥哥的电话:“迁户口的事不办了,我听说的那几个人也没办成,我不钻政策的空子!”

小杰笑了,旁边的老纪检爸爸也欣慰的笑了。(安乡县纪委监委 李泽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