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廉·扣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许淮毕业,公考至永丰乡财政所,初入社会,同僚约周末饭局,许淮欣然前往,席间,大家聊处事之道,各抒己见,其中不乏与己不同者,许淮细听,心中难免惶惑。

散席后,心中思量未得解,次日清晨,乘凉风送爽,去往恩师家中拜访。恩师从教四十年,花甲之年于校长任上退休,清廉之名为众人道矣。许淮钦佩已久,此番打扰,自不能两手空空,所存好酒两瓶,许淮携酒,乘兴而去。

恩师闻来意,细打量许淮一番,微微点头,未言语,只伸手正其衣领,牢系纽扣。许淮颇不自在,恩师挥挥手,示意许淮随行,两人散步至菜畦土埂上,望菜畦葱茏一片。恩师道:人生如系扣,对则正矣,错一皆错。人生又非系扣,系扣错可纠,人生错则品行尽毁,再难重展。吾辈青年,当正扣、惜扣、廉扣矣。

许淮似解非解,轻声问:扣,当如何扣?

恩师答:不难矣,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汝若日日正衣冠、省己行、践清廉,扣则牢矣。

许淮解惑,感激拜别,临去,恩师赠瓜果数个,果香扑鼻,果中置酒两瓶,许淮赧然。恩施曰:好酒留自品,但瓜果唯与清茶最配。

许淮自此勤勉工作,奋发有为图少年志,为后辈敬重。(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谭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