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选择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某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上个月刚退休,局里要进行人事调整。单位上符合条件的年轻人屈指可数,其中相当具有竞争力的要数办公室副主任小杰和农业科的副科长小赵。

眼看局里的调整研究会召开在即,“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小赵总是频繁地出入领导办公室,每次走出来总是哼着小曲儿,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这一切,身为小杰领导的办公室宋主任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连过了一个月,办公室宋主任始终不见自己的得意门生小杰的影子,爱之深恨之切,宋主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无奈之下,宋主任急切地拨通了小杰的电话……

“你说说你这个榆木脑壳,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窍啊,我跟你说,你如果要是再不采取‘行动’,打点打点的话,过了这村可就没那店了啊,到时候别怪我没提醒你。”电话那头,办公室宋主任心急如焚,语句中带着“恨铁不成钢”的责备。

“好的,好的,宋主任,我知道了……我这边正忙活着抽水抗旱呢,听不太清楚,我晚点给您回过来,先就这样了啊。”在轰隆隆的抽水机声中,小杰匆匆地挂断了电话,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紧张繁忙的工作当中。

小杰是市财政局派驻到贫困村第一书记,联系市里唯一贫困县最偏远的贫困村——源头河村。源头河村地处偏远,平均海拔在一千米以上。小杰到任之初,源头河村经济结构单一,村民都靠着家里的几亩山林面积种植柑橘、茶叶等农作物,可苦于技术不成熟、交通闭塞等缘故,大部分农产品到头来要么是贱卖、要么是烂在院子里,村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面对恶劣的自然生态环境,村干部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初局里选拔第一书记的时候,大家都避而远之,生怕“祸事”降临到自己头上,只有小杰一人主动请缨。为此,背地里,同事们都嘲笑小杰是个“大傻帽”“木头脑壳”,自个儿没事儿找事儿,还有人说小杰纯粹是找“存在感”,吃不了这个苦到时候又得求领导调回来。

面对同事的风言风语,小杰总是笑而不语,因为小杰生在大山,长在大山,是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对大山有着深深的感情。

来到源头河村报到的第一天,小杰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氛围当中,小杰心想着想既来之则安之,决不能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

可天有不测风云,202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百年大旱席卷而来,眼看着山里未成熟的柑橘果、茶树苗在毒辣的阳光暴晒之下长势不佳,这样下去会严重影响到今年的收成,这样一来的话,刚刚脱贫的几户农户就有可能面临着返贫的风险。

为了更大限度地减少农户的损失,小杰和村里的村民一道铺设取水管道到河里取水抗旱……就在小杰汗流浃背之时,宋主任的电话好巧不巧地打来了……

晚上,拖着疲惫身躯的小杰才想起给宋主任回电话的事情。

“师父,真不好意思,白天那会儿太忙了,没顾得上接电话,你不知道,我们这边干旱相当严重,再不组织取水可就……”

“停停停,打住你,你自己的‘正事儿’你还记得不?你说我说你什么好,你在那里干工作领导看得见啊?你可真是‘烂泥巴扶不上墙’。”

“师父,我……”

“行了,你呀,赶紧的,这周无论如何我在局里得看见你的人,你也别跟我再找借口了。”没等小杰说完,宋主任啪的一声挂断了电话。

一天、两天、三天……一连到了周末,宋主任始终没有看见小杰的身影。

就在宋主任无奈地摇头之际,小杰发来了一条短信。

“师父,进单位之初,你就教诲过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一直时时刻刻牢记着您的这番话语,目前抗旱工作到了最艰苦的时刻,我实在走不开,我想通过我的努力来证明自己,而不是靠‘投机取巧’来博取上位的机会……”

看完短信,宋主任沉思片刻,抬头望向窗外……

几天后,局里召开了干部调整讨论会。最终小杰因为出色的工作被局党组任命为预算科科长。

原来,小杰出色的工作表现局领导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澧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曹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