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走正路,与廉洁同行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先父长辞于世,然其教诲时刻铭记于心。

——题记

我对父亲的记忆是光明磊落,亦是清正廉洁。人都说:上行下效,我和我的父亲就是这样。父亲一生对人对事对己都极为严苛,我从小生长在这样一个家教严格的家庭,父亲说每一步都走稳走正走好,我也在跟随他的脚步向前走。

父亲是走出农村的人,他出于贫苦,懂得慈悲,他的心紧紧地牵挂着父老乡亲。小时候,时常有人请父亲帮忙,父亲总是笑呵呵地帮助人家,但是当别人想要感谢他,他却拒绝一分一厘。记得我十岁那年,有一个伯伯来到我家,记忆里,伯伯一双沾满泥土的脚局促不安,他提着一篮子土豆鸡蛋,硬是要塞给父亲,原因是父亲帮进城务工的他,安顿好了住所。

“这鸡蛋是家里母鸡下的,土豆也是家里新鲜的,不值几个钱,就是一点心意,感谢你帮我忙里忙外的。要是你啊,我又人生地不熟,现在估计都找不到地方住。”

“这不要紧,我们是亲戚,能帮的我绝对不推辞,我也是农村出来的,知道要走出来,太难了,这点东西你就带回去给孩子们啊,你的心意我心领啦。”父亲没有收,而且还把他送上了回老家的班车。

父亲拒绝的场景在我脑海里格外深刻。

他常说,帮助是积德,而他分文不取的画面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它像警钟一样提醒着我,不违规不逾矩,要做父亲那样两袖清风,清清白白的做人。

“你年轻,前途光明,逢年过节往领导家中送送礼,争取早点当上一把手,也让我们好沾点光,你不能—根筋光忙着干工作,要懂得变通。”在家庭聚会上,一些亲朋好友这样“点拨”我。父亲听到后,顿时脸色变了,大声训斥那些亲友:“你们这是对他爱护呢,还是害他呢?明摆着要拖他‘下水’!今后谁再要到他面前说这话,休想进我家门。”看到父亲虎着脸,亲友们再不敢提起此话。

父亲站起来训斥亲友的场景,至今还刻在我的脑海里。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我深知靠送礼得来前程犹如饮鸩止渴,不过是鸱得腐鼠。面对这些所谓的“善意提醒”,我始终谨记父亲的教诲,怀揣着一颗廉耻戒惧之心,在面对物质诱惑、人情关系“迷雾”时,总能及时警醒自己,守护好心灵净土,淡泊宁静地过日子。

我父亲去世前不久,身体不好,然而当时单位有位同事的妻子因为车祸不幸被撞成植物人。事态紧急,当时作为单位工会主席的他,一次又一次地去其它单位和其它企业想办法募捐筹款。记得那是天寒地冻的雨雪天,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到处奔波,把一笔笔善款交到同事手中。母亲劝他把这个事情交给其他人处理,自己安心养病。

父亲说:“我是这一块工作的负责人,这块工作需要我,我就要担起来,那不然我‘占’着这个职位吃闲饭有什么意义呢。做人就要在其位谋其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得起党、国家和单位的养育之恩。”

干净做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这些简单的道理,却一辈子刻在了我的心里,成为了我工作生活的准绳。

父亲的故事很多,纸短情长,落笔书不尽。汇聚成“廉洁”二字跃然纸上。父亲的身体力行、清正廉洁、一心为公,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和认可,也照亮了我前行的路。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不收受患者任何馈赠,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 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让自己真正做到了廉洁自律。

“做人应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水清则莲更清,水污浊而莲却不随其所动。”在父亲的熏陶下,我深深明白了清正廉洁的真正内涵。他的教诲如一缕清风,时刻滋润我的心灵。(常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 周汶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