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安静时期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咚咚咚”,听着敲门声,正在吃饭的周局长一家人立马紧张了起来。刚刚一家人还在悠闲的吃着晚饭聊着天, 这会都如临大敌般绷直了身子。周局长对着老婆和女儿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蹑手蹑脚的走向了大门,在猫眼里看了好一会,又蹑手蹑脚走回了餐桌,向妻子和女儿露出了苦笑, 示意大家继续吃饭。可这一顿其乐融融的晚饭已经变成了一顿沉默的晚餐。

女儿向自己挤了挤眼,扮了个鬼脸,逗得周局长差点笑出声。妻子则瞪了瞪这对父女,眼神中包含着不容置疑的命令:“你们俩赶紧把饭吃完!”外面的人又敲了几次门,发现里面没有任何动静后,终于离开了。一家人对这种情况显然已经习以为常。

吃过饭,周局长刚想在沙发上坐下, 就被老婆拉进了厨房洗碗。这时又响起了敲门声,周局长和刚刚一样,蹑手蹑脚走到了大门边,在猫眼里看了好一会,接着又回到厨房,和老婆两人一起默契的轻手轻脚洗完了碗。周局长觉得有些累,在沙发上坐下伸了伸腿,打开了电视。当然,电视的音量已经调到了最小。现在是一年一度的初升高时期,每年这个时候周局长都是带着一种喜忧参半的心情。喜的是又有一批学生顺利毕业,他们正在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自己作为教育局长也算是做出了一些微末的贡献;忧的是这段时间,会有非常多的人找自己“走后门”,这个想把孩子塞进市一中,那个想把孩子塞进县一中。家长们的心情周局长其实非常理解,自己也是有女儿的人,可是违反纪律的事自己绝对不能干。

自己刚刚当上教育局长的时候,还不知道这个情况,每次有人找上门,都会耐心的开导解释,然后把他们和礼物一起送出门,家里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时间稍长,周局长就摸索出了一个技巧,听见有人敲门,立马指挥全家噤声,直接给人吃“闭门羹”。这是家里一年一度的“安静时期”。这时,响起了今晚第三次敲门声。周局长已经懒得再去猫眼里看了,视若无睹的继续看着电视,这时,门外传了父亲不耐烦的声音:“怎么还不开门?”,周局长立马跳了起来,赶忙冲过去给父亲开了门。

父亲进了门,在沙发上坐下,脸色不太好看:“怎么开门那么慢?”。“这段时间送礼的人太多,我干脆一律请他们吃闭门羹”,周局长呵呵笑道。“你还好意思说,你这些是哪来的?”父亲指着茶几上的两瓶酒和两条烟说道。周局长叹了口气,正想解释,父亲劈头盖脸的一顿训斥。引经据典,头头是道,仿佛又变成了当年那个特级教师。周局长几次想插嘴,都被父亲堵了回去。等到父亲训完了,周局长才开了口:“爸,敢情您是兴师问罪来了。这是您大侄子送的,他儿子不是正好升学么,想进一中分数不够,过来让我想办法。我看见他就知道他的意思,可他是我表哥,也不能不让他进门啊。我和他也说清楚了,走后门的事免谈,帮他儿子做做学业规划随时欢迎。”父亲的脸色这才缓和过来。

父亲在家里坐了一个多钟头,周局长开车把父亲送回了家。父亲下车前,周局长把烟酒塞进了父亲手里:“爸,您可不能白来,这些东西您替我还了,您的话表哥不敢不听的。”父亲顿了一下,笑了笑收下了。 (澧县大堰垱镇纪委书记  朱砂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