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廉洁影音>详细内容

廉洁影音

清廉湖南2020:贫困户看病不再难

来源:清风侠在路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7月15日,娄底双峰县荷叶镇荷叶村村民王德龙特意从广东佛山赶回来,将印有“态度亲蔼、暖至人心”的锦旗,送到双峰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朱文霞的手中,感谢她近四个月的贴心帮助。听说,这是两人的第一次会面,为什么一见面就送上锦旗了呢?

b2ec8cf953c849a6b2868b14be4ded8d.jpg

清廉湖南2020:贫困户看病不再难

2020年1月,双峰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朱文霞在数据比对时发现,王德龙的父亲王孟祥因恶性肿瘤两次在双峰县以外的医院住院,没有及时申请大病报销。

发现这一情况后,朱文霞立即打电话联系王德龙,告诉他可享受大病救助的相关优惠政策。因疫情期间主张不见面办理业务,朱文霞就通过微信详细告知了王德龙报销所需的资料,并及时代办了业务,成功将2万多元理赔款赔付到位。

王德龙:医保站的朱文霞同志能够主动告诉我们有二次报销的政策,然后主动告诉我们到镇里面医保站去申请大病救助,就是对我们患者这一块还是减轻了很大的经济的压力,为我们双峰老百姓确实还是做了模范带头作用,非常感谢她。

通过数据比对,双峰县医保局还发现新增贫困人口唐莹在老家衡阳没有参加农村医保,住院生产时花费的3000多元不能报销。印塘乡医保站收到反馈后,通过走访核实,唐莹被成功纳入新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覆盖范围。

唐莹丈夫王旭晨:村里面要我买个医保,就可以享受贫困的政策,然后在医院里面花了三千块钱,报销了85%,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满意,感谢他们。

2020年4月,双峰县医保局发动16个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双峰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小组,包乡镇深入农户,督查整治医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双峰县印塘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彭应才:我们纪委这一块的工作主要就是监督,对于医保补贴这一块的一方面就是对财政查阅他们的账目,看是否按时拨付;第二块就是深入农户,查看他们的资料,询问他们是否到位了?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就要问责的。

经过此轮专项整治,双峰县共为423名新增贫困人口及时办理参保登记;为293名未主动申报相关健康扶贫待遇的贫困人口,追补金额66.6万元,确保了全县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待遇应补尽补。

双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玉泉:通过这个专项行动整改行动,我们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整改不单纯是解决问题 ,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感。

71岁的廖世红是常德石门县南北镇大成村的兜底保障户。八年前,他的儿子出了一场车祸,做完开颅手术后,就经常一个人胡言乱语,一天要吃五六餐饭,不管落雪下雨,满山遍野到处跑,谁也捉不住他。虽然廖世红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但没有经过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残疾评定,就无法办理残疾证,也不能享受残疾人帮扶政策。

2020年4月,石门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入村走访时发现这并非个案,而是一个普遍现象。

石门县纪委监委毛斌田:我们石门大多是山区,地广人稀,很多村庄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大部分残疾人又都出行不便,不能及时到县人民医院体检,县残联也就无法为他们办理残疾证。

石门县纪委监委迅速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县残联,督促他们尽快想办法解决。石门县残联立即组织评残专家工作队,在全县范围开展全覆盖式“上门评残”服务。廖世红的儿子就是此次活动上门服务的对象之一。石门县残联和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先后两次上门,最终将廖世红的儿子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每月能享受70元残疾人补贴。

廖世红:证拿到了,过几天补贴就会打卡发放。多亏专家上门给我儿子做精神鉴定,要不我年纪大了,拿他也没有办法。

2020年,石门县残联帮助符合条件的群众上门办理残疾人证21387份。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20年5月,省市县乡四级9326名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吃住在村、四不两直、进村入户、两天两晚”的要求,带着信访件,深入全省6920个贫困村开展全覆盖式入村督查。10月,省纪委监委又组织了“回头看”,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尽心尽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2020年,全省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8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72人,追缴资金3.19亿元,退还群众1.4亿元;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9.1%,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来 源:湖南电台《清风侠在路上》

记 者:胡宇鑫 责编:任晓杜

通讯员:吴哲、柳莹、邱晓明、胡锡德

主 播:晨光 监制:阳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