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群众利益不能“被自愿”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李书记,昨天社区会计给我退了4000块钱,这钱我拿着不好吧。”

“陈伯,这钱本该就是你的,而且现在您家里有困难,这钱您得拿着!”

“哎,可是当时村里也确实是经过我同意了才把这笔钱拿去的,这……真是谢谢你们了。”

陈伯是某县荷花街道兴开社区的居民,李书记是街道办的纪工委书记,这天陈伯手里拿着装着钱的信封,来找李书记表示感谢。

半月前,荷花街道纪工委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举报兴开社区支部副书记7年前违规截留了群众陈伯危房改造款4000元,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举报内容进行了核实。

“陈伯您好,我们是街道纪工委的工作人员,我们向您核实下,您这个房子是不是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

“是的,那已经是7年前的事情了。”

“危房改造得了多少补助您还记得吗?”

“记得,当时上面来的补助是1万元,但是当时村里没钱修村部,我就给村里捐了4000块。”

经走访了解,7年前,荷花街道还没有合村,现在兴开社区的支部副书记是个小村的支部书记,当时为了筹钱修建村部,把“心思”打到了陈伯危房改造款上。

在陈伯的危房改造补助款没有下发之前,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就多次找到陈伯,“劝说”陈伯主动把补助款拿出一部分捐给村里,用于村部建设,陈伯考虑到危房改造也是村里帮忙申报才享受到,也就同意“自愿”把补助款拿出4000元以个人捐赠名义投入村级建设。

“当时书记来找过我很多次,他也是没办法了,村部亟待整修,上面又没有拨付专项资金,他只能自己到处筹钱,我也只好同意了。”陈伯回忆道。

“这个事情还有其他人晓得吗?”

“当时村里的干部都晓得,还有我附近的农户应该也晓得,有时候闲聊难免说漏嘴。”

调查组继续走访了周围一些农户。原来,陈伯这几年过得很不容易,老伴患了重病卧床不起,陈伯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只能在家里种种菜,独子在外务工很难照顾到家里。

“不管当时陈伯是不是自愿捐出这笔钱,但是危房改造款是上级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的福利政策,截留群众危房改造补助款是典型的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而且从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陈伯家里本身就很困难,我们必须把这笔钱给他追回来。”李书记在案情讨论会上严肃说道。

最终,荷花街道纪工委责成兴开社区将4000元危房改造资金退给了陈伯,社区支部副书记也因违反群众纪律被立案审查,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纪工委还就此案例在全街道召开了警示教育会,“群众利益不能‘被自愿’,对群众身边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将从严从重查处。”李书记在教育会上说。

陈伯拿到社区给他的4000元退款,有些不好意思,专程来到纪工委办公室表示感谢,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

看着陈伯的离开的背影,李书记脑中计划着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一次群众身边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澧县金罗镇纪委 何权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