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跃老虎”不虎了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要举报!投诉! ”2022年年初,长庚街道仙源社区二组居民徐某一脸不快地冲进长庚街道纪工委办公室。没待纪工委书记夏陈红应答,凶巴巴的声音机关枪似地拉开了话匣子。“第一,我要投诉社区征收土地弄虚作假吃空饷;第二我要举报征用土地不征求群众意见损害我们的利益……”

从徐某不太连贯的描述中,夏陈红大约知道了事因。事情要追溯到2018年新河水系征收和2011年常德市卷烟厂异地搬迁中坟地拆迁的补偿。当天,夏陈红当面做出承诺,一定调查清楚这件事。

第二天一早,夏陈红就给当年处理相关拆迁问题的社区、自然资源所及征拆办一一打了电话,又联系上徐某所在社区的书记以及社区的其它几位居民代表,约定两日后召开调度会。

“孙书记,你们是本社区人、当事人,之前2018年新河水系征收和2011年常德市卷烟厂异地搬迁中坟地拆迁的补偿款是怎么发放的?”夏陈红首先问起了社区书记。

“这两个款项老早就发了,当时是由征拆部门和我们算清楚了,按‘规矩’发放的。”社区孙书记介绍到。

“我们也都收到了。”其他三位居民附和道。

其它相关单位随后逐一拿出资料和相关证明,确认各项补偿款项按时按要求发放。好在事情虽久远,但各项补偿证明材料都还在,但徐某在新河水系征收中的征拆款项,也确实没有被领取。

为何只余下一户居民没有发放征拆补偿款项?而2011年常德市卷烟厂异地搬迁中为何徐某又意见重重?

在随后深入的谈话中,夏陈红才了解到,徐某所居住的仙源社区二组在2018年新河水系征收中被征16亩多土地,土地补偿款、青苗设施款按农村集体土地征拆补偿标准,自然资源部门已拨付给社区、组,并对二组享有集体土地分配权的300多户居民进行了分配,但徐某一家拒不领款。

而在2011年常德市卷烟厂异地搬迁中,涉及到社区坟地三亩多。自然资源部门按照每座坟地1200元予以补助。其中,经社区召开居民大会后,集中购买坟地用于转坟安置,其中涉及每座坟地500元费用,用于支付购买坟地和集中清理转坟的各种交通及人工工资,剩余700元/每座补助坟地后人,其他不愿意转到蔡家岗镇的坟地,由社区负责启、运和交通工具。

总而言之,徐某认为补偿并没有达到自己认为的标准,不合理!

调查完毕,夏陈红又组织了一次调度会。这次叫上了徐某本人。

徐某性格强势,在村里被戏称为“跃老虎”。调度会上,夏陈红一如既往耐心细致地给徐某解释。

“老徐,你这情况已经查明,各种经费也到了位,你的乡邻也可以作证,是不是遇上什么难事了?”

“补偿不合理,你们反正是一伙的,我不服。”徐某当场就“虎”了起来。

“政策、补偿都依法依规,你折腾再久也是这么个情况啊!”

“敷衍我的话不要说了,我要继续举报!”

调度会勉强开完,当过兵的夏陈红知道,对于徐某这样“霸蛮”的人,除了以理服人,还得“以情动人”。

会后,夏陈红决定叫上徐某,个人邀请下班后一起吃个饭,彻底沟通沟通。

“我知道你家里困难,有难处,但我们为人处世讲究一个理字,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看你也不是个不讲理的人,虽然脾气是暴了点,但我也知道你是个讲义气的人,到底是什么原因要纠结在这件事上呢?”夏陈红先从家长里短开始,聊生活的难处,又聊为人处事的风度。

聊得酣畅淋漓之际,徐某最终吐露,家里条件不好,既要养老又要供孩子上学,自己也没什么一技之长,最初是觉得可以从征拆中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但征拆费用并未如想象中认为的那么多。心里有了计较,看啥也不顺眼,一下子就走进了思想的“死胡同”,认了自以为是的“死理”,总以为还可以“争取争取”。

接二连三的“闹腾”并没有为徐某带来预想的结果,反而坏了名声。心里又气又恼的徐某便想起再搏一搏。

“领导,我把话说出来了,心里反而舒坦了。”吐露真言的“跃老虎”徐某就在一顿饭中突然释然了。经此之后,徐某表示,领回没有领的补偿款,并不再上访。

而夏陈红也对徐某做出郑重承诺,以后有什么困难,仍然可以找“老夏”。这样,夏陈红又解决了一桩“疑难杂案”,心里更有了干事的底气。(长庚街道纪工委  彭友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