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第一粒扣子 |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亲爱的基层青年干部们:

大家好!

缤纷的五月,鸟语花香,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青春的气息。去年换届,我们社区迎来了一批充满朝气的青年干部,看到他们,可以忘却年龄,可以穿越时空,可以回到我们曾经的那个青春时代。回顾走过的人生路,我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更不会因为当初的选择而抱怨。今天,我想用我46年的人生感悟与27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与大家一道分享青年干部如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勤于学习,扎根基层,乐奉献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在2005年换届的特殊时期,村会计离职,我被委以重任,当时我既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领导对我重视,对我信任,一定不能辜负;紧张的是,自己没有任何财务工作经验,干不好怎么办?我如履薄冰,最终还是克服了心里压力,迎难而上。为了把村会计工作做好,不出任何差错和纰漏,我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还利用周末和晚上参加培训班。因为社区离市区较远,当时自己还不会驾车,每天都是搭便车出去,晚上学习结束后打车回家,风雨兼程从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长达三个月学习,让我掌握了专业的会计业务知识并且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为今后的会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年干部多是青年才俊,学识渊博,但学历只能证明过去,学习才可以成就未来。只有不断学习,提升本领,青年干部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才有“担当”的底气和“作为”的成果。青年干部要对照自身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薄弱等问题,主动走一线,走基层,走矛盾多的地方,更好的感受基层一线泥土的芬芳。

二、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勇担当。

2014年白石社区被确立为省级贫困村,我自告奋勇兼任扶贫专干,自那时起社区的贫困户就成为了我的家人。11组陈代君和8组田其东是独居老人,需要定期前往进行生活帮扶;4组薛文英和2组曾菊枝家缺乏劳动力并且家中还有正在上学的学生不仅要为其寻求工作还要进行教育扶贫;11组薛德球、9组刘春初、4组薛卫国家庭成员患有重度疾病需要提供医疗救助,等等,像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很多,这是我每天都会回炉和思考的问题,在走访中不论小事、易事、难事,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我都会当成头等大事。六年的时间,多少个日日夜夜,有人问我扶贫累吗?我说:“累”。扶贫苦吗?我说:“苦”,但当我听到贫困户在扶贫产业基地辛勤劳作发出的朗朗笑声时,当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购买农机具通过激发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时,当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时,所有的苦和累瞬间化为我幸福的源泉。我用行动践行着我的诺言——做扶贫路上为贫困户指向幸福的那一束光。

青年干部要常怀三大心态:第一、保持平常心。轻松平和的心态才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能保持“空杯”心态,才能保持淡薄心境、崇高思想。真正做到处变不惊,安之若素。第二、锤炼实干心。干事创业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更不会一蹴而就,年轻干部要力戒华而不实,做到脚踏实地,以工匠精神锻造自身本领,以实干精神磨炼自身意志。第三、永存敬畏心。敬畏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舱石,心存敬畏才能行稳致远。

三、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做表率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社区防疫工作刻不容缓,我作为分管卫计的工作人员,大年三十,回归岗位,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我在社区群里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带领白石社区几十名党员、一百多名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设立志愿者服务点值守,白天坚守在进村路口的“劝返点”,晚上主动请缨值守,让其他的同志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因为我知道只有筑牢疫情防线,才能确保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青年干部要保持“清水出芙蓉”的本色,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踏实勤政、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年轻干部绝不能有“躺平”“佛系”的想法,一定要树立“吃苦是福”的意识,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吃苦”,越是条件艰苦、群众意见大、工作瓶颈多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工作中,要沉下身、静下心,主动把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扛在肩上,当作提升本领的好机会,把繁杂琐碎的基层实践抓在手上,当作检验能力的“试金石”。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梦想因奉献而璀璨。咱们青年干部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际,将“越努力越幸运”,作为奋进“标尺”,在奋进中感受“成长的快乐”,以争创一流的劲头投入工作中,绘就属于自己的青春奋进之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柳叶湖街道 杨建华)。

ee62f66635bf4311837b8e15c2e66918.png

作者:杨建华,柳叶湖街道白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曾获市级“三八红旗手”,市级“最美扶贫人”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